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醫務化驗師斷症幕後功臣

時間:2017-03-28 03:15:48來源:大公網

▼副醫務化驗師陳思蓓(左)、盧偉泰(右)都認為化驗工作充滿使命感 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攝

  拯救病人生命,除了醫生和護士等在前線直接參與救援及治療,要準確斷症,「幕後」還有醫務化驗師。「化驗的準確性關乎病人的健康」,副醫務化驗師陳思蓓說,她和另一位副醫務化驗師盧偉泰都覺得充滿使命感,工作有助醫生準確斷症。說到待遇,起薪可達2.5萬元,又有明確晉升階梯,夠吸引吧!但要溫馨提示各位有意入行者,先要自問不怕血、不抗拒化驗大小便等樣本;另外受工作條件所限,色弱與色盲都不能成為化驗師。

  現時,本港約有3200名註冊醫務化驗師,隨着本港人口急劇老化,加上陸續有新醫院投入服務,無論公院、私院及化驗所,同樣需要增聘醫務化驗等輔助醫療專業人員,以應付服務需求。

  東華首屆畢業生 公院全聘

  其中,自資院校「東華學院」首屆、即2016年畢業的醫療科學學士(主修醫療化驗科學),超過十人,全數獲聘,盧偉泰及陳思蓓現在分別於屯門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擔任副醫務化驗師。

  醫療化驗科學課程,主要有四大範疇,包括血液學、病理化學、微生物學及病理組織學。陳思蓓表示,因小時候看一些有關鑑證及化驗的電視劇,從而對化驗工作感興趣。她說,醫務化驗師分布於不同專科,包括血液學、化學病理學等,協助醫生為患者作出診斷,自己現時主要負責血液化驗,從血細胞檢驗中,可判斷病人是否患有貧血或其他疾病。

  盧偉泰則表示,小時候從教育電視中,看到不同的細菌,自此對微生物及化驗感興趣,隨後希望可加入醫療界,因此入讀東華學院相關課程,學院亦安排到化驗室作為期12星期的臨床實習,四年課程對細菌構造、病菌病變等知識領域亦有更深認識,目前主要負責微生物學化驗,包括細菌、病毒測試。

  不容錯失 具使命感

  雖然每天在化驗室工作,看似刻板單一,兩人卻能從中找到意義。盧偉泰認為,除了醫生、護士等人員,化驗工作的幕後亦十分重要,化驗及測試方法都不盡相同,關鍵是要做到準確的結果,提供準確的報告給醫生,為醫生提供合適的資料,作合適的治療,箇中的挑戰和獲得的滿足感是難以言喻的。陳思蓓說,「化驗的準確性關乎病人的健康,十分有使命感,我時刻警惕自己小心遵守每一項程序,每個細節也不容有錯失,否則會影響醫生的判斷。」

  東華學院首屆畢業生全部獲聘請,起薪約2.5萬元。若要成為化驗師則約需七至十年,其間要修讀碩士課程及有三年認可工作經驗等,化驗師月薪逾六萬元。不過,陳思蓓提醒,因化驗師的工作要觀察不同試劑的顏色變化,因此色弱的人士不能成為化驗師,過往有人因未能通過測試而不獲取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