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樓後續仍有升勢

時間:2017-03-23 03:15:46來源:大公網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

  回歸前,不少有錢人都住在港島區,港島樓價可謂一枝獨秀,新界樓價相對便宜,至於九龍區與港島區相比,則還有一截差距。回歸之後,內地與香港融合,再加上交通配套四通八達,九龍區部分地段的樓價已與港島區看齊,新界區樓價亦屢創新高。

  香港的樓價大部分時間都處於升軌,只有九七回歸後的幾年,樓價曾經大跌高達七成。直到2003年沙士之後,樓價逐步恢復元氣,並持續不斷屢創新高。時至今日,負擔能力較強的市民仍可選擇在港島區置業,但不少市民已經進駐樓價仍相對便宜的新界區。

  香港確實是個優秀的城市,無論法制、稅制、治安、衛生、醫療及教育,都勝過世界上很多其他城市,這個彈丸之地,吸引四方八面的外來者在此置業生根。隨着內地經濟改革開放,內地人的財富幾何級數上升,而在近年內地與香港加快融合之下,香港人已不單單要與本地人競爭,更要與內地13億人口競爭,那麼香港的樓價焉能不升呢。

  除了內地人對本港物業有興趣外,中資發展商對香港土地亦甚為渴求,原因包括:人民幣持續及預期的貶值而轉移投資;香港稅制簡單,利息低,利潤高及資產有保值功能;再加上香港地理上位處珠三角,拓展及投資價值極高。最近中資在港投地如此進取,日後發展後的樓價又焉能不貴呢?

  香港的樓市已不只局限在本地700多萬人的市場,而是更廣闊的大中華,甚至環球市場,因此我們要從更宏觀的角度去看香港樓市的發展。在此前提下,筆者有信心,未來香港的樓價仍會繼續上升,有能力的香港人必須要盡快上車,免得越遲買會越貴,至於未有能力的香港人唯有自強不息,繼續努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