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數學獎得主:簡化公式解決問題

時間:2017-03-22 03:15:59來源:大公網

  圖:梁辰楷(左)認為,學習數學「不求他人,靠自己」。圖右為恆隆數學獎創立人陳啟宗 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有數學迷表示,學數學除了為「解決生活問題」,就是「解決數學問題」。中文大學數學精研大一生梁辰楷,憑「將為人所知的公式簡化並應用於數學其他領域」,去年奪得2016年恆隆數學獎金獎。他認為,能夠獲獎感到意外,冀為數學再作貢獻。

  座椅不平 想用理論解決

  梁辰楷研究項目名為「在小數部分求和及其應用」,於2014年展開。梁辰楷接受訪問時表示,參加多次數學比賽,發現題目相近,但解答公式多樣且複雜,故萌生了找出簡單公式解答所有的問題。他稱,對英國數學家哈代(Hardy)的數論深感興趣,自己的研究亦建基於他的理論,「自己的研究雖不能應用於生活,卻能解決不少數學問題」。

  談及數學能否應用生活,梁辰楷舉例說,考DSE時發現座椅不平,想到利用數學理論,解決「即使地面不平亦能把椅子放平」處境,讓自己考試不受影響。

  對於學習數學,梁辰楷回應,「不求他人,靠自己」,資源並不是最重要,自己有上過一年半的資優教育學苑,每周一至兩節課,讓自己拓寬數學相關領域。

  他表示,學校跟資優學苑不同,學校以考試為主,學習重點且要背熟,而資優教得快且全面,亦有按學生能力分初階及進階,有助拓寬視野。他補充,資優教育,有助數學人才提升知識面,「我就是在資優教育學苑學習才知道數學還有其他領域」。

  出席同一場合的恆隆數學獎創立人、恆隆地產董事長陳啟宗表示,雖然不懂數學,但形容數學「簡單即是美」。

  他表示,數學獎原旨為發揮學生才能、鼓勵老師,以及讓學校有更多資源發掘有天分的數學人才。他稱,恆隆數學獎旨在為本港培養更多的數學人才,讓他們用數學為社會作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