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融女菁英打造

時間:2017-02-27 03:16:10來源:大公網

  圖:日日煮創始人朱嘉盈稱,工作是她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樂在其中 本報記者夏微攝

  她曾是滙豐銀行最年輕的主管,是男性佔據優勢的金融圈的女菁英,如今卻回歸女性天地做起「煮婦」。日日煮(Day Day Cook)網站從站穩香港市場到打入內地;從2015年初月點擊率300萬,到如今的2.2億;從2014年Pre-A輪100萬美元,到去年A+輪獲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資金領頭500萬美元,其創始人朱嘉盈始終抱着「鼓勵年輕人愛上烹飪」的初心,迎來「煮婦經濟」的黃金期。/大公報記者夏微上海報道

  在朱嘉盈看來,對中國人來講,烹飪是一種重要的文化,甚至是血脈的傳承。然而如此重要的事情正在年輕人的日常生活中流失,「很多身邊的女性朋友說『煮婦』不時尚,煮飯很麻煩,喜歡外面吃。我想要改變他們的觀點,鼓勵年輕人喜歡上烹飪,至今,這仍是我們的理念。」因此,日日煮製作的內容會特別注重菜品的「顏值」,而且因為現代年輕人沒有太多時間和耐心,視頻時間大多控制在三至五分鐘內。

  運作兩年後,日日煮於2014年底迎來Pre-A輪約100萬美元的兩家香港資金注入,正式進入內地市場。「當時很多朋友和投資人鼓勵去海外市場發展,因為我們所有的內容都是雙語,具備條件。但當時海外市場已很成熟,且內地並沒有人專注這個領域,所以就選擇了對新鮮事物接受度更高的上海。」

  初入內地市場的朱嘉盈起初並沒想過人民幣資金的支持,但在內地運作幾個月後她發現,「內地市場真的很大,需要更多的資金支持,給自己的目標是拿到人民幣的資金和有名的投資人的支持,這樣才可以證明我們的模式是有所發展。」   就這樣,靠着內容和顏值,在O2O(線下到線上)爆紅的2015年底,日日煮殺出重圍獲得合一資本支持,成為其首個短視頻項目。2016年,日日煮完成了500萬美元的A輪和500萬美元的A+輪,其中A+輪由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資金領頭。

  品牌影響力助內容變現

  全媒體時代,愈來愈多人通過將內容變現實現資本層面的價值目標。在朱嘉盈看來,相較於UGC(用戶原創內容)這類內容分享平台,PGC(專業生產內容)可以通過打造自身品牌影響力獲得更多變現可能。「雖然內容是基礎,但我們同時在打造自己的品牌。品牌影響力到了一定階段就可以出產品,現在香港超市都可以買到我們的食材或半成品產品。預計今年六月份起,會在內地市場推自有品牌。」

  綜合香港及內地市場,日日煮2017年的財務預算顯示,其收入60%將來自產品銷售,廣告則佔35%,另有5%將是今年主攻包括錄播、直播或語音節目及課程的收費內容。不過,由於兩地市場的差異,香港市場仍以廣告收入為主,「電商就不會在香港做,那裏太便利,人工成本又高。」

  女性創業者迎來黃金期

  很多人認為女性創業要比男性面臨更多的問題,可朱嘉盈卻稱,創業者很難區分女性還是男性,面對的問題是一樣的。而且對女性創業者來說,生在這個時代幸福且幸運的。現在很多好的創業機會都是和女性相關的,比如時尚、美妝、烹飪、母嬰,這些領域的消費者基本都是女性,而女人才最懂女人。」

  從日日煮提供的最新數據看,目前,其全網點擊量已累計達32億、月度活躍用戶5000萬,APP用戶有200萬,社交媒體粉絲近1000萬,視頻平台粉絲亦有近300萬。其中,20至29歲的用戶為60%,女性用戶佔比更高達70%。

  對於網站規劃,朱嘉盈表示,今年將在北京開設分公司,並進一步開放日日煮平台,「過去四年我們一直說日日煮是一個內容輸出方,但2016年底起我們開放這個平台,讓其他更小的PGC加入。未來還會孵化一些KOL(關鍵意見領袖)和IP(知識產權),或於二季度公布新的戰略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女性創業者的代表,朱嘉盈在作為日日煮創始人的同時還是睿問新經濟「她領袖聯盟」的一員,據該聯盟發起人睿問CEO邱玉梅介紹,聯盟致力於成為全球最大最有影響力的精英商業女性組織,希望這些金字塔頂端的職業女性能夠成為廣大白領女性的學習借鑒對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