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快遞一哥最令馬雲佩服

時間:2017-02-25 03:16:1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毛麗娟深圳報道:從蝸居旺角砵蘭街一角到成為內地快遞業領跑者,順豐的發展有着火箭一般的速度。眾多PE(私募股權投資)與VC(風險投資)願付50萬元(人民幣,下同),只為與順豐掌舵人王衛共進晚餐,而且趨之若鶩。王衛曾與電商保持距離,有勇氣拒絕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兩次約見,而馬雲坦言王衛就是他最佩服的人。王衛不引入戰略投資,卻令花旗銀行開價1000萬美元中介費,只為求得一個合作機會。

  如此神秘的一個商界牛人的發跡史,要追溯到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王衛在順德印染場工作時發現,當時很多香港人都在廣東設廠,對物品運輸的需求旺盛。他想,為什麼不可以發展這種機會,做快遞呢?1993年,22歲的王衛向父親借了10萬元,在順德註冊了僅有六個人的順豐速運。

  公司剛成立的時候,王衛也做「水貨佬」,和他的小夥伴們用背包和拉扞箱運貨。當時,他們在香港砵蘭街租了幾十平方米的店面,作為在香港的大本營。

  經過一段時間,在順德到香港的陸路通道上,70%的快遞件由順豐承運。香港有媒體曾這樣描述:順豐生意越做越大,貨車及員工經常霸佔整條街,惹來鄰舖不滿。直到順豐搬走,這種情況才得以解決。

  在順豐發展過程中,王衛經歷過腹背受敵,在沙士期間,他發現物流要義,包下首架飛機打通運輸網絡,在業內樹立起「快」的品牌優勢。

  王衛曾在2011年明確表示順豐不上市。他認為,「上市的好處無非是圈錢,獲得發展企業所需的資金。順豐也缺錢,但是順豐不能為了錢而上市。」然而,隨着近些年快遞行業的「瘋狂」發展,面對上市,王衛也有許多感慨。如今的順豐,已是中國快遞界的標桿,搭建的物流網絡輻射全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