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順豐上市 王衛身家飆至1480億

時間:2017-02-25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順豐創辦人王衛(右)攜快遞小哥(右三)敲鐘  大公報記者毛麗娟攝

  繼圓通、中通、申通、韻達四大民營快遞公司後,內地快遞業另一大巨頭順豐速運周五早晨九點半正式在深交所敲鐘上市。順豐控股由借殼鼎泰新材(002352)更名而來,高開後漲停至收報55.21元(人民幣,下同),以2300億元的總市值超越萬科和美的,位列深市第一大市值公司。已躋身民營快遞業首富的順豐控股掌門人王衛在現場表示,公司未來會重資本、高科技、善用大數據的競爭戰略,投入智能物流技術改善服務。

  順豐是次借殼上市,不僅使鼎泰新材周五早盤跳空高開6.59%,午盤前漲停後便被封死在漲停板上,創四個月來最大上漲,同時也使王衛身價倍增超1480億元。據悉,在此前公布的2016年度福布斯中國富豪排行榜中,王衛以1239.5億元,排名第四。若順豐控股接下來再收穫1個漲停,王衛即可超越騰訊掌舵人馬化騰,躋身第三名,若連續收穫3個漲停,即可超越阿里巴巴主席馬雲,而5個漲停之後,就可成為中國首富。

  擬斥27億添置貨機

  順豐自2016年5月正式進入借殼上市流程以來,僅九個多月就完成上市流程。在敲鐘儀式現場,此前一向低調神秘的王衛終於現身,上身着順豐員工服,下身牛仔褲,腳踏運動鞋,一貫平凡隨意裝扮。

  王衛表示,順豐借殼上市定向增發募資80億元,其中27億元購置航材滿足貨運飛機的部件維修需求及機隊規模擴張需要,11億元用於信息服務平台建設及下一代物流信息化技術研發項目,7億元用於冷運車輛與溫控設備採購項目,35億元用於中轉場建設項目。上市後的順豐控股將貫徹公司重資本、高科技、善用大數據的競爭戰略,進一步完善中轉配送網絡;同時,會提高順豐控股的信息處理能力,並對無人機、車聯網等下一代智能物流技術進行投入。

  在六分鐘的即興發言裏,王衛逗趣的說:「首先要提醒自己,符合證監會要求,話不能隨便說,地方不能隨便去,大家也不要隨便問。同時要提醒員工,大家少說話,多做事。」

  記者在現場還注意到,順豐的上市儀式居然還邀請多個快遞公司高管參加,出席的申通快遞董事長陳德軍全程笑容滿面,看着王衛在台上講話。陳德軍在台下對記者表示,現在各家都上市了,也因此進入了發展與競爭新階段,未來有很多產業鏈整合的空間,需要幾方攜手同行。

  上市助加速國際化

  除了順豐,已有多家民營快遞已先後上市。快遞物流諮詢網首席顧問徐勇分析稱,順豐速運上市主要是為了進一步加速國際化及擴大網絡和運力規模,對於快遞公司來說,上市除了擴充產能,也是為了有重組的資金整合加盟商,加速完成「一體化」。

  就在順豐正式登陸資本市場之前的周三,順豐控股發布2016年度業績預告,公司錄淨利潤41.8億元,同比增112.51%,接近圓通、中通、申通、韻達的業績總和;扣除非經常損益後淨利潤約為26.4億元,超額完成借殼時順豐做出的不低於21.8億元的利潤承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