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人幣上月全球支付額降近3%

時間:2017-02-24 03:16:2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昨日稱,上月人民幣全球支付額環比下滑2.83%,在國際支付中的使用佔比為1.68%,仍位居第六。渣打銀行表示,國際美元受美聯儲加息與長期公債收益率走升推動,預估今年將升值5%,人民幣兌美元料貶值3%到7.06價位,但兌一籃子貨幣將保持穩定。

  SWIFT報告顯示,上月全球所有貨幣的支付額環比下降2.55%。其中,相較2015年12月人民幣在全球支付中佔比2.31%,排名第五,目前人民幣在全球支付的比重持續下滑,已被加元超越。數據並顯示,中國香港依然是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市場,其人民幣支付額佔所有離岸人民幣支付額的72.90%;英國、新加坡、美國和中國台灣位居其後,份額分別是6.05%、4.60%、2.94%和2.4%。

  渣打銀行認為,中國今年穩字當先,經濟增長目標料穩在6.5%左右,匯率也將持續自去年中以來兌一籃子貨幣穩定的步伐。渣打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丁爽說,外部不確定性高,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會輕易放過中國,預料未來幾個月雙方可能會出現貿易摩擦,但不至於爆發全面的貿易戰。丁爽並認為,雖然人民幣仍面臨貶值壓力,但相較去年已經小很多,匯率將因資本帳戶管理措施更加收緊而偏向穩定。

  人民日報海外版周一發表分析文章稱,中國經濟企穩向好、經常項目保持順差等良好基本面具有可持續性,足以支撐人民幣穩定大局;從今年走勢看,人民幣匯率穩定性顯然在增強,匯率有升有降的雙向浮動逐漸成為一種常態,鼓吹人民幣大幅貶值存在明顯的偏向與誤導。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日上調135點報6.8695,在岸日盤收盤價較上日微升6點報6.8774元,市場認為,特朗普經濟政策仍未落實,加上「兩會」臨近,年初至今人民幣兌美元維持的雙向波動格局料難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