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商倡減稅增製造業競爭力

時間:2017-02-24 03:16:25來源:大公網

  圖:為了吸引員工,楊自然將公司部分股權出售給員工,以留住他們長期工作。圖為國橋實業深圳工廠車間 大公報記者李昌鴻攝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已滿月,其減稅計劃蓄勢待發。專家預計特朗普或將聯邦企業稅率由現行的35%大降至15%,該計劃或將吸引一批中國企業赴美國投資。為應對美國減稅帶來挑戰、提升中國製造業競爭硬實力,在深圳從事無紡布研發和生產的港商——國橋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楊自然建議,內地針對企業營商成本、稅率較高情況,未來將企業增值稅調降7個百分點至10%,從而可以減輕企業稅負壓力,增強其創新和研發能力。

  特朗普所有的政策構想中,減稅一直是一個重要話題。事實上,近期關於稅收與經濟增長關係的討論很多。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大背景下,如何推動經濟走出陰霾,亦成各界的關注焦點。

  楊自然表示,有專家預計,特朗普的減稅方案將是對企業減稅,其中包括將聯邦企業稅率由現行的35%降至15%,並對遷至海外的美國企業利潤一次性徵稅10%。

  中企稅率超美24個百分點

  據美國智庫TPC僅從企業減稅20%這一項測算,若確定實施,美國企業今年盈利預期會增加1080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7425億元),明年將更大增一倍多至2150億美元。通過此舉可增厚企業利潤,推動企業生產性經營的擴張,帶動其投資動能至少比往年擴張2%至3%。

  就內地企業經營的整個稅率大環境,楊自然介紹稱,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數據顯示,內地企業去年的總稅率達68%,較美國高出24個百分點,若特朗普大幅減稅,中美企業稅率差距將更大。

  因此,特朗普推出的大規模減稅將對中國出口和製造業帶來一些衝擊,將會吸引部分中國企業赴美投資。

  各項生產成本不斷攀升

  楊自然認為,中國要應對美國減稅的影響,自然是「打鐵還需自身硬」。人民幣自2005年以來持續升值,且內地原材料和勞動成本大幅上升,海外訂單持續萎縮,加上許多稅收、雜費、員工五險一金等,內地現下經營成本太高,營商環境日益不佳。

  他表示,自己在深圳工廠有100多人,人均月薪為5000元(人民幣,下同),且每年都在上調。同時,其工廠生產成本亦不斷攀升,無紡布用到如塑料、紙箱都出現20%至30%的上漲,但其出口產品卻難以提價。

  節省成本促產品研發創新

  去年,楊自然的公司銷售額約為3億元,但在高成本和高稅收和雜費等影響下,其毛利率卻只有約3%至5%(900萬元至1500萬元),做得很辛苦,卻賺不到什麼錢。

  他指出:「目前內地企業增值稅高達17%,企業壓力較大,若國家真正要扶持實體經濟,就必須降低增值稅,宜將企業增值稅降至10%。」

  楊自然並表示,大幅降低企業稅負,亦利於堵住某些企業偷稅和逃稅的漏洞。只有這樣,內地才能更好地應對美國減稅帶來的挑戰,也有利於中國許多企業將更多的利潤投入產品研發和創新,推出新產品和增強投資後勁,只有這樣才有利於提升中國製造業的競爭力和振興實體經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