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人幣官價定價機制微調防投機

時間:2017-02-21 03:16:3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外電援引消息人士稱,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定價機制自昨日起微調,縮短「一籃子貨幣」的匯率計算時段。專家認為,變化目的是更好反映市場變化和防止日內投機,對在岸收盤價影響更大,並為未來或放棄中間價的進一步匯改提供可能。中國央行同天大幅下調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287個基點至6.8743元,降幅創六周來最大;當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則小幅收跌。

  三位消息人士向路透透露,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定價機制昨日起微調。新模型將中間價定價因素中的「一籃子貨幣匯率」計算時段從原來的24小時改為15小時,即從下午16時30分開始計算到早上7時30分。

  分析稱,在美元強勢的背景下,疊加影響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時間段被剔除,客觀上有助於人民幣中間價更為平衡,從而更準確地反映市場。工銀國際研究部主管程實分析稱,現階段外盤時段重複計算不利於人民幣匯率的穩定,也就是在貶值預期強烈的背景下,外盤重複計算實際上加大了人民幣貶值壓力。新模型下,人民幣匯率變化更客觀反映人民幣內生基本面,外部因素的額外影響被修正。

  德國商業銀行駐新加坡經濟師周浩認為,央行微調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機制修正了「重複計算」問題,反映出推行更加市場化的中間價的政策意圖。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從策略層面分析稱,可能未來要逐步提高中間價的市場引導作用,人民幣定價權不應由離岸主導,降低市場對中間價的可預測度,進而減少投機交易。

  一位資深分析師更表明,中間價定價機制微調,客觀上令中間價與前一天匯市收盤價更為接近,提升了匯市價格的連續性,不排除為今後取消中間價的匯率市場化改革提前鋪路。

  昨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全天以下探走勢為主,配合小幅震盪,但震盪幅度較此前小幅收窄,截至16時30分,較上一交易日日盤、夜盤分別跌73個基點和93個基點,至6.8782元。同天離岸人民幣兌美元走勢亦與在岸相似,截至22時,在岸、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分別報6.8774元和6.8592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