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耶倫轉鴿配合特朗普

時間:2017-02-06 03:15:42來源:大公網

  美匯指數在上周收市時止跌回升,原因是三藩市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威廉斯認為三月加息仍有可能。但全周計,美匯指數卻已錄得連續第六周下跌,這與特朗普和其官員紛紛出口術遏低美元很有關係。看來為了要令美元不致太強,特朗普亦有可能轉軚不再迫聯儲局急促加息。\ 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特朗普早在上任前,在接受訪問時便直言美元太強,其後他的財金班子,包括擔任新成立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的納瓦羅亦幫口,指責德國利用歐元的低匯價剝削美國與其他歐盟成員國的利益,而特朗普又在他發言後表示中國和日本在操控匯率。他與官員的言論,雖然被外界視為希望爭取貿易談判的政治籌碼,但他不滿美元過強之心亦昭然若揭。

  雖然共和黨人執政下的美元,都是偏向強美元。例如美匯指數歷來兩次最高峰期都是在共和黨總統年代出現:在里根時期,美匯曾升至164點的歷史新高,而喬治布什更把強美元視為國策,令美匯指數在他任內曾升至120.9的水平。

  然而,最新的共和黨特朗普卻明顯地不想美元太強,他曾多次批評貿易夥伴正因為美元過強而佔盡美國的便宜,而他在就職後,便一直打着要美國人優先、美國利益放在首位等旗號,所以,在他任內將未必如里根和小布什般,為了保持美國的強大形象而推高美元。

  特朗普在競選活動時曾抱怨聯儲局加息太慢,更指責耶倫為了幫助民主黨人再次勝出總統選舉而刻意不加息。所以市場一般估計,特朗普上任後必要迫聯儲局加快加息的步伐。但從他近期一直出口術遏抑美元的舉動來看,特朗普亦可能不再希望利率上升過快,令美元一直保持強勢。從他上任後,對利率隻字不提,反而經常提及匯率,便可以推想到,他關注美元匯率過強多於聯儲局利率過低。

  看來聯儲局主席耶倫亦已明白他的心意,所以在上周會議聲明中,不再強調加息的迫切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