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百日施政 更受關注

時間:2017-01-23 03:16:14來源:大公網

  特朗普就職前後,有不少分析員估計其就職典禮將會是股市的轉捩點,美股分分鐘開始大幅回吐。然而,美股在特朗普宣誓後首天,仍然有不俗的升幅,並未出現一些人所預言的就職禮大跌,可謂初步否定了這些分析家的預測。然而,特朗普的就職其實只是一個開始,投資者真正要留意的是他上任後一百天,在相繼推出新經濟政策後的市場反應。

  特朗普就職首天,道指收市升了94點,收報19827點,算是一個不錯的升幅,而且亦紓緩了大跌市的憂慮。然而,特朗普的就職只是一個開始,他對市場的影響將會在往後一百天內,當新經濟政策陸續公布時才會浮現。

  其實這100天,即三個多月,亦只是一個季度左右時間,他即使在就任後盡快公布新方案,但由於方案需經過國會表決才可以通過,所以未必會在首百天來推行。不過,相信三個月應有足夠的時間給市場明白到這些措施是否能夠順利落實,所以首一百天對市場來說仍然是重要的。

  其次,在一季度後,美國企業亦會相繼公布業績,是美企首份可反映到特朗普當總統後對其影響的業績,除非他大幅推翻競選時的承諾,否則,美企的業績對推測和評價特朗普效應很有參考作用。觀乎他在就職首個演說中反建制的情緒未減,而且更重申不會改變競選時的諾言,相信特朗普政策改變的機會不大。

  更重要的是,在未來三個月,特朗普將會面對多國政局的轉變,例如法國便將於四月份選出新總統,而德國在今年九月大選的選戰亦變得更加激烈。不論結果如何,都會影響到全球投資者的情緒。特朗普如何應付這種新的政治形勢,相信將會是他就任後第一個測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