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測量師學會對《2017施政報告》的回應

時間:2017-01-18 20:05:0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月18日訊(記者趙建強)香港測量師學會支持施政報告中,對土地及房屋措施的方向。學會認為,要有效落實《施政報告》內所提出的措施及方案,需要政府及不同持份者的協調和配合。學會呼籲政府在施政上盡量協調各方需要,而不同持份者亦應從香港整體利益出發。

  學會對於政府的土地供應措施的方向表示支持。唯該學會認為土地須有全面的基建及交通配套,才可加速一些私人土地轉化為「熟地」發展的機遇。政府亦須加大力度優化審批程序,如避免向同一部門作重複諮詢,在制度上作出協調和改進。

  學會稱樂見政府推出多幅住宅用地,並建議政府除推出政府擁有的土地外,亦應積極推出措施,以釋放閒置多時但適合發展及建屋的私人業權土地的發展潛力,以增加土地和房屋的供應。有必要時可考慮收回部分私人土地以興建公營或資助房屋。

  政府在過去幾年增加房屋供應的努力,使私人市場的一手住宅物業的供應已達標,唯公私營房屋的長遠供應或不容樂觀。學會認為,公營房屋供應長期不足,間接令「劏房」數量難以縮減,所引申的安全和消防問題亦難以解決。建議政府積極協調各方需要,努力解決在推行房屋政策時所面對的阻力,加大、加快供應公私營房屋。

  人口老化在未來二十年最為急速,長者比例將於2034年上升至30%,學會建議政府在現有公私營房屋供應目標中包括適合長者居住的房屋,照顧長者的住屋需要,與及符合「居家安老為本」這個政策。

  學會對人均居住面積減少的情況表示關注,建議政府積極研究制定適當政策,以改善生活質素。

  對於市建局將進行的樓宇復修策略研究,以制定適切的策略以延長樓宇壽命,學會對此深表認同。但學會亦促請政府應正視樓宇維修工程「圍標」問題。學會早前已向發展局建議成立「樓宇維修工程監管局(BMRA)」,並提交補充建議,成立過渡安排的「樓宇維修工程諮詢委員會」。學會期望政府積極考慮有關建議,成立法定監管機構,進行監控和監察,將整個樓宇維修的專業服務納入正軌。

  學會亦歡迎政府推動建設「空間數據共享平台」,為政府部門以至公私營機構提供資訊基建推動空間數據共享,促進智慧城市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