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廣深鐵路乘春運之勢受關注/黃子祥

時間:2017-01-16 03:15:38來源:大公網

  本星期市場焦點,必定是集中在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演說。綜觀之前整個競選過程,對其「作風」的飄忽,難以預測。與其浪費時間估,不如等他說了才作分析、跟進。

  換個角度,捉緊可預知的利好時刻,發掘與恒指相關性低股份會更恰當。較早時看到內地迎春運,大量高鐵準備同時出發的震撼宣傳片。

  神經反射下,春運的龐大交通運輸需求,短中期有望刺激資金流入像廣深鐵路(00525)此類直接受惠股。而另一角度,廣深鐵路的混改及注資潛力,此時乘勢亦有望使其重越多年高峰。

  花旗上月發表研究報告,上調廣深鐵路2017/18財年核心盈利預測26%及66%,目標價相應由4.36元升至5.44元,評級「買入」。

  理由是由於國家發改委近日推出一項新政策,重新衡量傳統客運鐵路的運營成本,並相應設定價格,及中央政府促進鐵路領域的國企改革,票價將由市場主導,預期今年中旬傳統火車票價有望提升30%。

  加上,廣東高鐵擴張迅速,料集團鐵路運輸業務可受惠。票價預期上調,是助力廣深鐵路股價上升的最具說服力理由。順勢而為,更應注視的突破,會是持續注入鐵路網的大題材。

  上年10月,廣深鐵路宣布,與三茂鐵路、廣梅汕鐵路及廣鐵集團分別訂立資產收購協議,收購所屬鐵路運營資產。其包括肇慶客運段、肇慶信號水電段若干資產;三水機務段機車、客車車輛等動產;東莞東客運段;汕頭車輛段的客車車輛等動產;郭塘貨場改擴建工程;三茂鐵路與廣梅汕鐵路正在履行的合同權益;及轉讓員工。

  交易完成後,廣深鐵路客運業務範圍將拓展到廣東省全境;充實客貨運輸資源,改善公司客運、車輛資源不足的現狀,提高貨物周轉效率和貨運發送量。

  交易完成後,涉及的營收與盈利增長應可效率化直接反映在公司今年財務報表,利好股價表現。而是次注資的開端,似乎亦已為日後更多鐵路網資產注入廣深鐵路,向市場展示正面訊號。

  近十年來,每年春運的客流量都超過內地的人口總量。今年春運將從1月13日開始至2月21日結束,其間交通運輸將迎來高峰。

  發改委預計,今年春運全國春運旅客發送量將較去年增長2.2%至近30億人次。去年,廣東省於春運的出行量排名全國前10位之內。既然時機已到,廣深鐵路近兩星期股價及成交量亦開始上力,可順勢追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