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沈詩鈞18歲執教UCLA

時間:2017-01-14 03:15:40來源:大公網

  圖:沈詩鈞2011年畢業於浸大,當年在時任署理校長陸大章及父親陪同見記者/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數學神童」沈詩鈞於2007年以九歲之齡破格入讀香港浸會大學,創下本港最年輕大學生紀錄,現已18歲的詩鈞延續「神童」傳奇,成為全球大學排名第10的美國名校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數學系客席助理教授,為期三年。他稱,已經超過四年沒有回港,非常享受美國生活及數學研究。他分享美國教學趣事時又稱,由於太年輕,在首次課堂中,不少學生都疑惑他是否教授。/大公報教育組

  根據UCLA學校網頁,沈詩鈞的研究範圍為泛函分析(Functional Analysis),並在本學年教授機率(Probability Theory)等課程。沈詩鈞接受傳媒訪問時稱,很享受美國的生活,亦非常享受做數學研究及很喜歡教書,尤其是採用小班教學,指自己在UCLA只是教過30至40人的課堂,是很理想的人數。

  本港媒體聯絡上沈詩鈞,問及UCLA合約完成後去向,以及會否回港任教,他稱仍未確認去向,本港亦較少教授專注在泛函分析範疇。此外,他對自己曾跳級升學毫不後悔,直言年幼時亦曾希望完成碩士課程後想成為講師,認為現時是部分夢想成真。

  沈詩鈞於07年獲浸大破格取錄攻讀數學,原定要五年完成的數學理學士和數學哲學碩士雙學位課程,他提早一年於2011年以二等高級成績畢業,成為本港最年輕的學士及碩士生。

  當年詩鈞比同齡學生更早入大學,惹起外界不少爭議,包括他放棄不少玩樂。但詩鈞曾說「不覺得失去任何東西,只是做自己鍾意做的事」。浸大畢業後,他赴美國得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展開為期一年的「訪問學人」生涯,跟隨數學家研究函數分析,在美國攻讀博士學位。現以18歲之齡於UCLA擔任客席助理教授。

  父分享「一門雙傑」心得

  沈詩鈞的哥哥沈怡謀同樣是尖子,2008年以17歲之齡考取英國牛津大學博士學位,可謂「一門雙傑」。沈父沈振雄曾分享了培育「神童」心得,認為成功與智商無關,父母不應給予子女太多壓力,又指家長要先了解及掌握子女的心態,才能事半功倍。

  另外,浸大發言人對沈詩鈞校友獲世界著名大學聘任表示高興,希望他在國際學術界能一展所長,貢獻世界,貫徹浸大卓越、創新、培育全人的目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