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理大九月辦金融科技課程

時間:2017-01-12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左起)陳峻斌、文效忠及陳東燊簡介理大新學年開辦的課程/大公報記者唐曉明攝

  香港是國際著名的金融中心,但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Young)去年替英國政府撰寫有關全球金融科技業分析報告,指出本港人才供應方面位列第七,落後於新加坡及澳洲等地。配合落馬洲河套區發展,香港理工大學工程學院今年九月將開辦兩年制金融科技銜接學士課程,培訓副學位畢業生成為金融技術專才。/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眾籌、流動支付等金融科技發展迅速,近日特區政府與深圳政府亦公布位於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料可創造四萬多個職位,園區有四大發展領域,其中之一便是金融科技。

  理大工程學院昨日舉行傳媒茶敘,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衛炳江及工程學院院長文效忠等出席。會上公布,在2017新學年將開辦兩個獲教資會資助的學士課程,其中「金融科技(榮譽)理學士」兩年制銜接課程,以資訊及通訊科技(ICT)或金融相關的副學位畢業生為對象。

  理大工程學院電子計算學系副教授陳峻斌表示,此課程的畢業生將被培訓成為金融技術專才,可在金融行業從事資訊科技、市場推動、服務開發等相關工作,填補過去香港金融科技人才供應不足的情況,亦能為河套區提供金融科技的專業人才。

  陳峻斌說,課程內容包括大數據分析、金融科技應用程式編程、電腦系統保安、商業金融、電子支付及加密貨幣、眾籌及電子金融等。

  航空營運學士獲業界支持

  另外,隨着香港國際機場發展第三跑道,客運流量增加,估計到2030年,機場需要人手將由2016年的7.3萬人,大幅增加至14萬多人。理大配合香港航空業發展,今年開辦「航空營運及系統學(榮譽)理學士」兩年制銜接課程。理大工程學院副院長(科研)陳東燊表示,該課程涵蓋機場、航空公司、飛機維修服務、空運貨站、民航處、空中管制中心及航空餐飲業的運作及管理,並獲香港國際機場、國泰航空等業界支持。

  在培訓配套方面,陳東燊稱,理大引進了全港首個含空中交通管制模擬器的航空營運及控制實驗室,用作教學用途,並招聘具豐富航空工作經驗的高級管理人員來授課,學生於升讀第二年課程前,會安排學生到機場或相關公司實習。上述兩個新課程都獲教資會資助,同樣收生40人,現已接受報名,截止報名日期同為2月20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