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港通滿月北上資金踴躍

時間:2017-01-05 03:15:33來源:大公網

173億元淨流入深市 A股入摩將成催化劑

圖:深港通開通一個月,市場運作暢順 資料圖片

深港通今日滿月,自聖誕假後,北水有明顯增加,當中經深港通流入港股的北水每日均錄得淨流入,開通至今已有77.68億元(人民幣,下同)淨流入;此外由於深股通中納入更多新經濟的股份,令深股更受歡迎,開通至今首月已錄得172.9億元淨流入,而18個交易日更從未出現淨流出。相信未來隨着A股成為MSCI新興市場成份股後,將有更多資金投入。

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雖然相較於滬港通推出首月的表現,滬股通錄得689.18億元的淨流入;滬港通中港股通錄得104.42億元的淨流入有所不足。不過,相對於當時的國際環境,12月份遇上美國加息,加上12月及1月初有較多假期,導致深港通沒有交易,而且2016年市場發生多宗黑天鵝事件,以及年尾不少基金管理員都開始放假,因此首月表現較平淡是市場早已預計的。

細水長流更利長遠發展

港交所(0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早已表示,互聯互通是一座長期使用的大橋,因此投資者不需要急於買賣。現時深港通平穩操作,亦沒有發生重大技術故障,或者引發市場失序,已反映了該機制是可複製,監管部門選於12月較淡靜的時段開通,亦是看到近期兩地股市表現平穩,沒有出現大幅波動,有利機制啟動。故此市場表現慢熱對深港通而言非不利消息。加上相對於滬港通是首次互聯互通的推出,再次推出深港通後,香港與內地投資者亦已變得成熟,投資者根本不需急於一時買賣,反而「細水長流」方式的交易,更有利長遠發展。

而回顧深股通及港股通每日活躍成交額中,港股通並非以大型金融股或者科技股最受歡迎,反而是平日較少港人關注的豐盛控股(00607),該公司宣稱以大健康為發展戰略,首月透過港股通買賣成交額近8億港元。至於深股通方面,剛以主板的格力電器(000651.SZ)的成交額為最高,達44.14億元;而中小板以海康威視(002415.SZ)表現最活躍,首月成交額達7.03億元。

AH股差價料長期維持

至於市場預期的A、H股差價則未見有所收窄,港交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相信,深港通開通後,A、H股差價在一段較長時間內仍維持着,但中長期而言,為本港中小型股帶來新的投資需求。他稱,滬港通剛開通時,內地投資者南下投資最多的,是與內地估值差異最大的中型股,佔總投資額的61%,相信深港通開通後,將有更多中小型的上市公司得到充分的研究和關注。

此外,市場預期一些因素會有利深港通的使用,包括國家外匯局加強監管境內個人購匯,令購匯流程更為複雜,購匯用途則嚴禁境外購房、炒股以及買保險。有分析指,將令內地投資更偏向利用滬深港的互聯互通作為其海外投資。加上市場料深港通開通後,A股更大機會入MSCI新興市場成份股,會有更多資金使用深港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