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人英語遜星馬菲印韓

時間:2016-11-16 03:15:49來源:大公網

  英語教育機構Education First(EF)昨日公布《EF英語能力指標2016》。結果顯示,本港成年人英語能力評分為54.29分,屬中級程度,在全球72個國家及地區中排第30位,較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及韓國等地差,單計亞洲區本港排第6位,在中國各城市評分亦輸給上海。不過,測試未考慮應試者的教育程度,且是自願參與。教育局回應,測試未必能可靠地反映參與國家或地區的英語水平。/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

  EF第六年公布《EF英語能力指標》,收集逾95萬名成人應試者的英語水平測試數據,當中香港佔1.2萬份,應試者平均年齡為28歲,測試主要是「網上自薦」形式,評估其英語閱讀、文法、詞彙和聆聽能力。報告顯示,北歐國家整體英語水平依然最高,首三名依次是荷蘭、丹麥及瑞典,只有新加坡打入頭十位,其排名亦較去年上升六級,均屬最高級程度。

  星四語並用 升至全球第六

  據此報告,港人英語能力評分為54.29分,全球排第30位,與去年比較,本港評分上升了1.39分,全球排名上升三級。不過,港人英語水平於亞洲仍落後於新加坡(6)、馬來西亞(12)、菲律賓(13)、印度(22)及韓國(27),僅以0.23分較排第31位越南高一級。若以中國各城市評分比較,香港亦落後於上海,但較北京、天津優勝。

  EF Education First大學預備課程亞洲區常務董事文淑芬(見圖)表示,新加坡排名升至第六位,拋離香港,認為可能與當地四語並用的環境有關。她坦言,港人英語在兩文三語學習環境下,仍只屬中等水平,是值得反思的現象。同場出席的恒生管理學院英文系副教授貝曉越認為,港人應以有趣方式學習,而非只為學術成績,例如旅遊可以開闊個人國際視野,產生興趣後,自然會有更大動力學英語。

  唐創時:自願參與難作準

  嘉賓講者、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表示,應以平常心看待調查結果,因為是次測試是以自願性質參與,非以隨機抽樣形式進行,難以國家與國家或地區來比較。同時,香港教改促進兩文三語能力,中學文憑試推行了五屆,考生的英語都在進步,成績令人鼓舞。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該項測試的對象並非以學童為主,他們均是自選自薦參與測試,測試亦只能在網上進行,不能使用互聯網的人會自動被排除於測試以外,因此成績與實際人口,尤其是學童英語水平沒有必然或具代表性的關係。

  發言人又稱,港生英語水平未有下降,例如文憑試英文科考試表現令人滿意,取得三級或以上的考生由2012年的50.1%上升至2016年的55.1%。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成績顯示,小三的英文基本能力平均達標率約八成,小六及中三約達七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