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總商會公開反對上市架構改革 指改革影響效率拖慢決策

時間:2016-10-25 21:46:5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0月25日訊(記者王嘉傑)曾建議押後上市改革諮詢的香港總商會,今日向提交建議書,表明反對諮詢文件中提出的改革建議,認為改革將無法達到預期目標,例如改善上市監管的決策過程、管治架構及效率,而且更會令上市架構變得複雜。該會建議,當局先進行規管影響評估,以證明有改革的必要,並分析當中涉及的成本及效益,對不同持份者如社會、商界及規管機構的影響。

  總商會主席吳天海表示,上市委員會之上增設兩個新委員會上市政策委員會(LPC)及上市監管委員會(LRC),尤其是LRC顯然會令上市申請程序更繁複、影響效率和拖慢決策。此外,總商會認為,證監會在改革後可在前線就對較複雜的個案行使決策權是缺乏充分理據,當證監會擁有上市申請的決策權時,會增加否決上市申請,因證監會較傾向謹慎行事。他又指出,諮詢文件並沒有提供有力的證據,證明現行制度有所不足,需要作出修改。強調現行的上市制度多年來在香港行之有效。

  此外,總商會總裁袁莎妮又批評,增設兩個新委員會是為上市引入不必要的附加障礙,不利於企業自身透過上市拓展業務,更會損害香港的競爭力。她表示,上市程序變得複雜卻又欠缺充分的理由支持,會影響香港作為國際商業和金融中心的聲譽,令自由市場經濟受到衝擊。而且中小企佔本港企業超過98%,引入不必要的程序,將窒礙中小企的增長。

  總商會又針對LRC的委員數目,認為該委員會僅由六名成員組成,代表性不及現行由28人組成的上市委員會。在建議的制度下,上市委員會日後的角色更只限於擔任例行職務,其28名成員的經驗及專業知識將不能發揮作用。該會指出,諮詢文件未能提供具說服力的解決方案,亦沒有解釋為何文件提出的建議較為可取。建議當局先進行規管影響評估,以證明有改革的必要,並分析當中涉及的成本及效益,對不同持份者如社會、商界及規管機構的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