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經濟企穩 A股有運行/大衛

時間:2016-10-25 03:15:39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製造業景氣好轉,工業企業利潤改善,A股具有追落後的條件

  美匯指數直逼百點大關,人民幣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弱,在岸價跌破六點七七,再創六年新低,但這樣並未有震跌A股,昨日更創出九個月新高。中國最新數據確認經濟企穩,人民幣兌美元呈雙向浮動,屬於正常的波動,況且人民幣有序地走貶,一定程度有利中國外貿出口,改善工業企業利潤,去年經歷大股災、今年一直落後全球的A股將有運行。

  人幣有序貶值利好經濟

  歐美貨幣政策分道揚鑣,歐央行買債計劃在明年三月到期很大機會延長,而美聯儲局在年底前加息甚囂塵上,拖累歐元兌美元急跌至七個月低位,令美匯指數進一步呈強,向上突破一百大關指日可待,人民幣匯價難免進一步受壓。

  人民幣兌美元昨日再創六年新低,在岸價失守六點七七,而離岸價則跌破六點七八,六點八大關岌岌可危。雖然如此,市場未見出現恐慌,離岸人民幣做空活動並無不尋常,主要是中國首三季數據,確認經濟企穩,美元走強之下,人民幣短期走弱也是正常波動,不用大驚小怪。

  A股呈現向上突破跡象

  今年人民幣兌美元下跌約百分之四,呈現有序貶值形態,對中國經濟而言應是利大於弊,包括提升外貿出口競爭力、改善製造業經營利潤及減輕企業美元債務,蓋過於資金外流的負面影響。

  即使人民幣匯價走低,但今年首三季中國跨境資金流出壓力有所紓緩,首季銀行結售匯逆差達一千二百四十八億美元,到了第二及第三季逆差已收窄至四百九十億美元與六百九十六億美元。值得注視的是,第三季銀行結售匯逆差表面上按季大幅增加,但扣除季節性因素如出國旅行及投資,實際上第三季結售匯逆差低於第二季。

  資金或從房市轉投股市

  隨着中國製造業景氣好轉與工業企業利潤改善,去年經歷大股災、今年一直落後全球的A股,具有追落後的條件。即使人民幣連日創出六年新低,但A股卻反覆上揚,上證綜指昨日上升百分之一點二,企穩於三千一百水平,創九個月新高,呈現向上突破跡象。

  此外,踏入十月,中國二十多個城市推出限貸、限購等調控房市措施,房價升勢應聲放慢下來,其中一線城市如深圳房價在十月上半月下跌百分之零點三,是房市短期見頂信號,不排除資金逐步從樓市轉投股市。滬深股市昨日成交顯著增加至五千六百億元,較上周五成交增加六百億元,是資金重投A股的兆頭。

  為了進一步推進金融改革,需要多層次資本市場,A股不會長期低沉不起,醒目資金看來已有所行動。事實上,英國公投脫歐,英鎊匯價急挫,英國股市反而迎來了大牛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