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家:民辦教育需細分

時間:2016-10-21 15:08:04來源:

  大公網10月21日訊(記者鄭曉舟、倪夢璟)在民辦教育受到關注的同時,其面臨的爭論亦多:民辦學校的營利問題、民辦學校教師的定位問題…上海大學法學院副教授詹宏海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民辦教育需要細分,而由於中國民辦教育起步較晚,想要真正完善,詹宏海直言「還有很長路要走。」

  「一說起民辦教育,可能大家最近關注的就是《民促法》,但整個教育行業是不能單一靠一部法律的。」詹宏海表示,有關民辦教育促進法的爭論很多,此次討論重點,則主要集中在「分離管理」上。但是,民辦學校的最終定位、民辦教師的待遇等問題,其實都有待商討,立法者還有很多細緻工作要做,因為「這些問題解決不好會有很大影響。」

  而在國家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背景下,再加上大量的剛性需求,教育行業更加容易吸引投資者的注意,讓大量投資進入行業。詹宏海坦言,一旦民辦教育允許營利,就「必然會迎來證券化的高峰,這不是壞事。」不過,教育資產證券化是否會對教育本身產生影響,才是詹宏海所擔心的。「某些階段的教育,比如幼兒教育,市場需求很大,若未來實現營利性,有利於高質量的幼兒園出現,但民辦高校卻不一樣。」

  詹宏海指出,在國外,有很多知名民辦高校,以哈佛為例,其主要收入來源是學費還有社會捐助,不過,「學費只佔收入的一小部分,更主要的其實是社會捐款。」而中國民辦教育起步較晚,「想要得到大力的社會捐助可能還做不到。」所以,一旦民辦高校強調營利為目的,會造成如教育公平與營利間等多方面衝突。詹宏海強調,「營利性的判斷依據,首先要將民辦教育進行分類,有了細分為前提,才能有接下來更好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