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欽州冀藉一帶一路謀商機

時間:2016-10-12 03:16:27來源:大公網

  圖:(左起)一帶一路發展聯會主席戴景峰、廣西欽州市副市長黃毅/大公報攝

  【大公報訊】記者陸鈺報道:為落實《內地與香港CEPA服務貿易協議》,促進雙方服務貿易自由化。廣西欽州市副市長黃毅昨日與30家本港服務業企業,就開展CEPA服務貿易協議先行先試、共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等議題進行協商研討,並與香港一帶一路發展聯會、香港大中華金融業人員總會簽署《合作備忘錄》。

  黃毅表示,欽州是廣西南部沿海的地理中心和交通中心,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均集聚欽州,海運可聯通香港、澳門、台灣及東盟等地,是內地西南最大的集裝箱幹線港口。欽州港沿海至市區一帶有灘塗、低丘荒坡600多平方公里,非常適合布局大工業、大物流項目。完全有條件成為北部灣經濟區乃至整個中國西部發展潛力最大的地區之一。

  黃毅還強調,未來五年,欽州將大力實施「開放創新、港城聯動、產業強市、生態惠民」四大發展戰略,基本建成「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港、區域性國際航運中心、區域性國際合作新高地和現代生態濱海城市。打造千萬標箱集裝箱幹線港和區域性國際航運中心;打造區域性國際產業合作新高地和商貿物流樞紐;打造區域性中心城市和國際旅遊目的地;打造面向東盟的開放合作先行先試區;打造面向港澳的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先行先試示範基地。

  黃毅續稱,根據廣西自治區的統一部署,從2016年6月1日起,欽州正式採用「准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模式實施CEPA服務貿易協議,開通CEPA項目審批備案綠色通道,推行港澳服務業者備案制度。重點針對商務服務、通訊服務、建築和相關的工程服務、分銷服務、教育服務、12個具體開放措施、150多個專業領域進行開放合作。

  一帶一路發展聯會主席戴景峰指出,欽州是內地通往東盟各國最近的出海通道,在「一帶一路」發展中有着重要的戰略地位。希望未來一帶一路發展聯會可以為欽州帶來更多的商機和合作機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