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里昂:下半年內地汽車銷量受明年購買稅率影響

時間:2016-09-21 18:53:4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9月21日訊 受惠於小排量汽車的減稅政策、新能源汽車的補貼政策,內地汽車銷售量於今年上半年錄得同比升幅9%。中信里昂證券中國工業首席分析師李坤龍表示,展望下半年及明年銷量,將受購車徵稅政策的調整所影響,具體視乎該稅率由現時5%調升至7.5%或10%。

  去年9月時推出的、對1.6L以下排量乘用車實施車輛購置稅減半徵收的政策,有效期由去年10月1日開始至今年12月31日。李坤龍解釋,里昂對於下半年汽車銷量有兩種假設,一是如明年稅率升至7.5%,預計今年第4季將有30萬至50萬輛預購,銷量方面則同比減少2%,因去年政策剛推出時反應熱烈,基數較高;二是如明年稅率回復至10%的話,則會刺激今年第4季產生100至120萬輛的銷量,屆時第4季同比銷量有望升至3%。

  李坤龍又預計,今年內地汽車總裝運銷售量同比升幅為8.0%,較去年的7.2%微升0.8%,明年升幅則略為倒退至6.5%。另外,相比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對汽車實施限購,令當地汽車銷售量增長相對緩慢,李表示,內地的購車需求已流向四、五、六線城市,甚至是農村。

  購買電動車亦是選擇之一,他稱,電動車為求搶佔內地市場,多數售價遠低於平均水平。以內地平均車價17萬左右為例,李坤龍表示,電動車的平均售價約在5萬左右。不過,售價廉宜在推動銷售的同時,也可能成為不利因素。李舉例指,如一二線城市中高收入戶之友儕,均駕駛價值約25至30萬的車時,駕駛相對售價較低的電動車便不利於面子工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