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廣核建成中國裝機容量最大、離岸最遠海上風電示範項目

時間:2016-09-08 22:51:5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9月8日訊(記者李永青)國資委網站公布,中國廣核集團(簡稱 中廣核)在北京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作為中國首個「雙十」海上風電項目的中廣核如東海上風電項目已取得電力業務許可證,標誌着中廣核自主開發建設的江蘇如東15萬千瓦海上風電示範項目(以下簡稱如東項目)全場投入商業運行,也標誌着我國海上風電發展實現了歷史性的重大突破。

  如東項目位於江蘇省南通市如東縣黃海海域,2015年5月8日正式開工建設,共安裝38颱風電機組,總裝機容量為15.2萬千瓦。 據中廣核新聞發言人黃曉飛介紹,「如東項目是我國首個全場投運的離岸距離最遠、裝機容量最大的海上風電項目。如東項目距離海岸約25公里,海底高程在-8米至-14.6米之間,也是中國首個符合『雙十』標準的、真正意義上的海上風電項目。」黃曉飛表示,如東項目的建成投運,標誌着我國掌握了海上風電建設的核心技術,也讓我國成為繼德國、英國等國家後,少數幾個具備海上風電建設核心能力的國家之一。

  海上風電是風電技術的前沿領地,也是近年來國際風電產業發展的重點領域。2011年7月,國家能源局和國家海洋局聯合發布了《海上風電開發建設管理暫行辦法實施細則》,對海上風電建設的「雙十」標準做出了明確規定,即海上風電場原則上應在離岸距離不少於10公里、灘塗寬度超過10公里時海域水深不得少於10米(簡稱「雙十」標準)的海域布局。國家風電發展「十二五」規劃也明確指出,鼓勵在水深超過10米、離岸10公里以外的海域開發建設海上風電項目。

  中國廣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廣核新能源)副總裁李亦倫表示,作為中國首個「雙十」海上風電項目,如東項目實現了國內外的多項技術創新。

  「比如,如東項目建成的亞洲首座海上升壓站,採用陸上模塊化建造、海上整體吊裝的施工方案,不僅減少了海上施工作業時間,而且保證了海上升壓站的產品質量。另外,在如東項目中,鋪設了國內最長的兩根110千伏三芯海底電纜,單根海纜長達28.5公里。而在建設過程中,如東項目創新性地採用了可拆卸式穩樁平台浮吊吊打沉樁等施工工藝,實現了首個深水區無過渡段單樁、穩樁平台工藝,成功解決了單樁垂直度需控制在千分之三以內的世界難題。」李亦倫表示,中廣核將逐步推廣應用如東海上風電的設計、開發、建設、運維等成功經驗,積極為中國海上風電建設做出貢獻。

  據了解,如東項目預計年上網電量可達4億千瓦時,與燃煤電廠相比,如東項目每年可節約標煤13.1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6.7萬噸、灰渣4.9萬噸、煙塵1.3萬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