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管局研引入專業資訊機構 助解決企業開戶困難

時間:2016-09-08 22:24:2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9月8日訊 (記者邵淑芬) 近期不少企業及團體投訴在港面對開戶困難的情況,金管局發出指引,要求銀行在打擊洗錢之同時,應同時採用風險為本方法,避免採取會導致金融排拒的處理手法,尤其應顧及正常企業獲得基本銀行服務的需要。此外,金管局透露,正與業界商討研究引入「專業資訊機構」提供的平台協助客戶盡職審查。

  自金融海嘯以來,環球對金融機構的監管愈趨嚴緊。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恆坦言,「迴避風險」(指銀行為免需要管理相關風險而索性拒絕或終止與某些客戶或某些類別客戶的業務關係)是國際上共同面對的問題。除反洗錢監管外,銀行本身的風險偏好,亦會出現排他性的出現,某些客戶會較難取得基本銀行服務。

  他指,受影響客戶大多是中小企、科技初創公司、外國企業及離岸公司,因一般來說,有關戶口的監管成本較高。他表示,金管局於今年年初開始收到企業開戶困難的情況,尤其是外來企業,而香港投資推廣署亦提供開戶困難的個案予該局。而4月開始,金管局亦與銀行接觸,希望了解問題所在。他透露,金管局一年收到有關銀行投訴約1600至1700宗,大多投訴銀行服務,但開戶困難的投訴卻不多。

  他表示,香港的兩間國際性銀行的成功開戶率確明顯較行業水平為低,但現時已有所改善。早前該局公布銀行業平均約有10%未能成功開戶,他認為有關水平合理,而為解決外國企業來港開戶困難的問題,金管局向香港投資推廣署提供一份銀行名單,這些銀行均有興趣發展中小企、科技初創及外國企業業務。他透露,名單是銀行自願參與性質,現時約有20多間銀行,而滙豐及渣打並不在名單之上。

  除設立名單外,助理總裁(法規及打擊洗黑錢)戴敏娜表示,金管局將於月底舉行講座講解有關問題,希望加強企業與銀行溝通。另一方面,她指,若銀行總部或海外有關當局所訂的規定或標準可能與實施上述原則有矛盾,應向金管局匯報,以期妥善解決事宜。她續稱,銀行亦應為前線員工提供適當培訓,確保員工清楚明白及貫徹執行。

  助理總裁(銀行操守)朱立翹指,經金管局向銀行業界了解後,有個別銀行開戶時間已縮短到一個月左右,但不同個案情況不同,最快可以兩星期開戶,但遇着較複雜的個案,開戶時間可長達六個月。她續稱,該局發出指引後,會給予業界合理時間檢視開戶流程,一段時間後,該局打算喬裝客戶,以檢視銀行是否達到指引要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