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球航空貨運需求增5% 18月最勁

時間:2016-09-07 03:15:3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林靜文報道: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公布,今年七月,全球航空貨運市場需求增長有所復甦,以貨運收益噸公里數(FTK)計算的需求同比增長5%,為18個月以來最大升幅;以可用貨郵噸公里(AFTK)計算的運力增長5.2%,大於需求增長,故貨運收益率仍然受壓。新任國際航協首席執行官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環球貿易增長疲弱、企業信心較弱,加上地緣政治的影響,國際航空市場仍具有很多不確定因素。

  Alexandre de Juniac續說,七月全球航空貨運需求罕有地錄得良好增長,但持份者必須警覺,航運業基本面仍面臨很多挑戰。此外,包括亞太區、歐洲、北美及中東在內的全球四大航空貨運市場,航空需求均有所增長,當中以歐洲和中東增長最快。

  若分市場看,今年七月,受惠亞洲區內需求增長,亞太區貨運需求增長4.9%,運力升2.7%。北美市場方面,月內貨運需求和貨運運力分別增長4.1%和3.4%,當中國際貨運量僅增1.3%,主要由於美元走強,令美國出口量受壓。

  歐貨運需求增長最快

  至於歐洲市場,月內貨運需求增長7.2%,遠大於運力3.8%的升幅。國際航協解釋,由於德國出口訂單增加刺激歐洲貨運表現,而歐洲貨運量表現也恢復至全球金融危機之前的水平,是除了中東以外,唯一一個達到相關目標的地區。中東市場七月貨運需求和運力分別增長6.7%和11%,國際航協稱,儘管該市場貨運需求增長強勁,但低於過去三年14%的增幅,主要是受到中東及亞洲間貨運需求減少的影響。

  不過,拉丁美洲和非洲貨運需求則錄得跌幅,分別下跌5.6%和6.8%,貨運運力則分別增長10.1%和31.3%。國際航協指出,拉丁美洲經濟疲弱,尤其受到巴西的影響;至於非洲貨運運力大幅增長,則主要是因為長途航線規模擴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