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人幣國際化 港應抓緊機遇

時間:2016-09-07 03:15:30來源:大公網

  圖:圖左起為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渣打香港大中華暨北亞區企業融資部主管董事總經理Peter Burnett、中電集團庫務及項目融資高級總監何志文、畢馬威全球基建業務亞太區主管合夥人Julian Vella、國際企業財資(中國)協會創會主席黃偉民及花旗銀行董事總經理兼大中華金融市場公司業務主管楊驥\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大公報訊】記者邵淑芬報道: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出席「財資市場高峰會」致辭時表示,隨着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持續,跨境交易增加,市場對相關產品和服務的需求亦上升。他認為,香港在相關方面做得不錯,現時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及資產管理中心。但他強調,香港仍需加倍努力,把握「一帶一路」帶來的發展機遇。

  陳德霖又指出,內地經濟已從過去單方面引入資金和技術,轉變為以出口主導,近年內地的境外直接投資金額,已趕上外商直接投資,認為在「一帶一路」發展下,這趨勢將會持續。

  渣打香港大中華暨北亞區企業融資部主管董事總經理Peter Burnett於會上表示,中國近年積極加入國際市場,進行連串改革措施,如外匯改革、開放投資渠道、建立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及剛於上月公布的「深港通」。他指出,這些改革帶來的信息,不只是人民幣國際化,更是代表中國走進國際市場,包括資金流等。

  花旗銀行董事總經理兼大中華金融市場公司業務主管楊驥預期,未來人民幣將繼續雙向波動,而隨着下月人民幣加入SDR,人民幣走勢將愈趨市場化,市場對人民幣產品的需求亦增加。他表示,香港作為人民幣中心,可提供利率及商品對沖,以及其他銀行融資服務。他續稱,人民幣近年貶值,加上內地經濟環境不明朗,令內地對海外資產配置的需求大增,香港憑着獨特的地位及地理環境,可抓緊有關機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