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股爆煲論熱炒

時間:2016-08-25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美股泡沫日趨惡化有跡可尋。一旦美股大調整,跌幅可能高達兩、三成 法新社

  金融海嘯爆發至今已達八年,全球央行仍要繼續大開水喉,向市場注入流動性,而令人泄氣的是,持續寬鬆貨幣政策效用不彰,無助世界經濟解困之餘,超低息環境又帶來嚴重的副作用,資產泡沫愈吹愈大,爆泡風險與日俱增,其中美股迭創歷史新高,與疲不能興的經濟狀況成強烈對比,令美股爆煲論熱炒起來。

  市盈率直迫科網泡沫

  歐洲、日本與英國等發達國實施印鈔買債的量化寬鬆貨幣措施,正以每月二千億美元速度向市場大舉放水,全球資金氾濫程度可以想見,這是環球股市迅速收復英國脫歐失地的因由所在,當中今年美股三大指數累升百分之四至六,可說領跑全球股市。

  不過,美股風光背後卻隱藏殺機,現時標普五百指數的平均市盈率高達二十五,已迫近二千年科網泡沫時期的三十一倍,估值達到九年來最高,實在令人有點心寒。

  美企業績倒退亮紅燈

  事實上,美股泡沫日趨惡化有跡可尋。一是美國企業業績走下坡,標普五百指數成份股業績已連續五個季度下跌,在環球經濟不景,以及美元走強雙重打擊下,美企業績已亮起紅燈,難以支撐美股再創新高。

  二是美國經濟動力不足,量寬措施炒起股市樓市,催生財富升值效應,刺激私人消費,只能勉強支撐經濟。正常的經濟復甦,增速應在百分之三或以上,但今年上半年經濟增長只有百分之一點二而已,所謂經濟復原只是虛有其表。

  生產力持續跌令人憂

  三是勞動生產力持續下降。美國連續三季錄得勞動生產力下降,顯然並不尋常,勞工產出增長放緩,甚至呈現下降,顯示現時美國經濟陷入低質素增長,同時亦反映企業新增勞工過多,有需要縮減職位數目,未來數季非農業新增職位可能會顯著減少。

  近期有關美股爆煲論熱炒起來,金融大鱷索羅斯在次季加碼做空美股,相信有不少炒家追隨索羅斯,準備食大茶飯。一旦美股大調整,回報肯定十分可觀,跌幅可能高達兩、三成。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十二間地區聯儲銀行中,竟然有八間要求將貼現率由一厘上調至一厘二五,此舉將增加聯儲局年內加息的機率,足以刺破美股大泡沫。

  至於十年期美國國債孳息企於一厘五五水平,若然突破一厘六重要心理關口,資產價格將承受更大壓力。

  全球不斷放水,資產泡沫處處,本港也不例外。一幅屯門青霞里住宅地皮,以逾十四億元售出,成交呎價達到六千八百元,遠較市場估價高出七成,在資產荒之下,屯門住宅地皮也爭崩頭,當前樓市泡沫吹脹情況實在堪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