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龍耳電視台 為聾人拍片有難度

時間:2016-07-23 22:19:38來源:大公網

龍耳電視監製陳文康表示,為聾人拍片,較「主流」節目需要多一倍的準備、處理時間。大公報記者趙建強攝

  大公網7月23日訊(記者趙建強)龍耳電視監製陳文康曾任職電視台,雖然有豐富「拍片」經驗,但他承認,為龍耳電視較「主流」節目需要多一倍時間。他舉例,普通電視節目旁白速度可以很快,但手語節目則要考慮手語的速度能否跟上,曾經有一條三十秒的政府宣傳片,一個專業手語翻譯員,在用了很多時間準備下,仍用了超過一個多小時才能完成拍攝,可見拍攝難度。

  陳文康強調,龍耳電視講究「聾健共賞」,即「每條片都有健聽與聾人參與」,且要平衡兩邊的觀點。如聾人主持、健聽者要一起討論手語、配音能否配合,會否手語太簡單,聾人不明白,或對白太複雜,手語跟不到等問題。此外,為聾人拍攝節目,也要考慮如何能夠不只用聲音去介紹,「片段一定要有手語介紹,試過開兩個畫面,一邊做手語,一邊做畫面展示等。」

  即便衣着其實也有很多考慮,如主持用黑色衣服其實會比較容易表現手語動作,但一些娛樂節目,作為電視台始終希望用比較鮮艷的衣服來表現出開心,因此拍片時要不停破除舊想法。他也看到很多聾人主持,會用很多時間去比較與普通說話用字的不同,研究手語用詞的準確性,「例如手語無『彈牙』,要如何表達這個食物口感就要想想辦法」。

  一個純手語的節目,在香港算是很創新的事物,有很多需要學習,改善的地方,陳文康笑說,雖然未必能夠獲得創科局賞識,但所有員工、義工、聾人主持都很認真去做,希望讓觀眾能夠感受到龍耳電視的認真,而不是像某大台般給人「是是但但」的感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