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脫歐不利世界經濟 中國將受間接衝擊

時間:2016-07-09 03:16:00來源:大公網

 

 

  圖:英國「脫歐」公投結果落定之後,全球避險情緒飆升的同時,英國內部亦出現反對「脫歐」公投結果的遊行\新華社

 

  「脫歐」公投結果落定之後,全球避險情緒飆升,黃金、美元、債券等避險資產受到追捧,而股票、原油等風險性資產受到打擊。此次公投對金融市場造成的脈衝式衝擊應該在一個月內就可消退。但由於在英國和歐盟成員國的內部諸多事件將持續發酵,反覆拉鋸將對市場不斷投下陰影,因此歐洲的風險偏好至少在中期內都無法得到有效提升,資本市場也將隨之震盪。\同濟大學財經研究所所長、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 石建勳

  英國脫歐對中國產生的負面影響如下:

  1、影響中國的對外經貿投資

  英國退歐對我國對外貿易的直接影響有限,但間接衝擊不容忽視。對中國來說,中英雙邊貿易只佔中國總貿易額的2%,不是中國對外經濟最重要部分,因此英國脫歐並不構成對中國貿易的直接衝擊。

  但從長期來看,脫歐對歐盟經濟甚至世界經濟不利,根據經濟學人智庫預測,在未來的18個月裏,英國退歐將給世界造成2000億美元的損失。這將對歐盟以及世界的需求與信心產生負面影響,而歐盟又是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也就意味着中國本已趨弱的外貿出口很難在不遠的將來得到提振。因此,英國脫歐對中國經濟的間接衝擊不可忽視。

  2、中國的對外投資也將會受到影響

  近年來,英國從中國吸引了大筆投資,已經成為中國在歐盟各國的第二大投資目的地。截至目前,中國公司在英國的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已經超過130億美元。如果英國資產貶值,投資英國房地產的中國公司都將面臨虧損。隨着全球避險情緒不斷升溫,中國投資者對於原先計劃好的投資項目可能會愈發緊張。此外,中國在英國的一些商業與資本布局,原來考慮可以同時輻射歐盟,但現在來看,需要重新定義。英國對於中國銀行公司的吸引力,一定程度上是因為通過英國可以很容易的深入歐盟市場。但是,退歐之後,英國的市場准入和服務貿易的優勢將不復存在,這很可能會對中國在英國的商業與資本利益造成一定的負面影響。

  3、影響中國的金融市場穩定

  英國退歐帶來的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將對中國產生巨大的衝擊。短期來看,主要的動盪主要反映在匯率市場,人民幣或將面臨更大下行壓力。因為英國脫歐會短期打壓英鎊與歐元,投資者將會更加青睞避險貨幣,如美元和日圓,從而推升美元指數。在英國退歐「公投」當天,美元指數一度暴漲3.3%,連破94與95的壓力關口,最高上了96的位置,而與此同時,人民幣對美元也一度下跌到6.64附近,創造了近幾個月來的新低。2016年初我國政府為了防止人民幣貶值花費了大量的外匯儲備,當前決策層將再次面臨一個艱難的抉擇:或讓人民幣跟隨市場貶值,或使用昂貴的干預措施來支撐人民幣的穩定性。

  4、影響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此外,英國「脫歐」也可能對中國股市產生不利影響。隨着全球一體化程度加深,英國退歐將對國際金融產生衝擊,風險資產將被拋售,A股也將受到牽連。2015年的經驗表明全球和中國的金融市場的聯繫比以往更加密切,如果全球股市的下跌,將會很快傳導到中國的股票市場。新一輪的全球金融動盪可能會導致中國資本帳戶開放和金融自由化進程進一步放緩。

  從人民幣國際化戰略角度上看,倫敦是最重要的離岸人民幣市場之一,倫敦已經成為僅次於香港的第二大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上月,我國財政部在倫敦發售30億元3年期人民幣債券,這是中國首次在香港以外地區發售離岸國債,被視為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的又一里程碑。

  可見,倫敦金融城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支撐。歐洲的金融市場、尤其債券、外匯市場主要依靠英國,大量市場上的安全資金都在英國。而英國脫歐很可能引起落袋為王的恐慌,將導致原有的貨幣紅利不復存在,人民幣通過英國在歐洲推廣的戰略所帶來的成本也會大大增加。英國的安全資產配置功能將受到削弱甚至喪失,倫敦作為全球頂級金融中心之一的地位或面臨挑戰,這將對人民幣的國際化和中國資本「走出去」造成衝擊。

  5、影響未來中英和中歐關係

  英國脫歐,還可能影響未來中國與歐盟以及英國的經貿合作關係。作為歐盟內部的一支重要力量,英國在中歐關係發展過程中發揮着重要作用。英國原是歐盟大國,而且對華態度積極,近年來在歐盟內部,英國都是「親中國」的支持者。英國的對華政策對歐盟產生過不小影響。

  在歐盟國家中,英國不僅第一個表態要加入以中國為首的亞投行,也第一個支持在今年年底授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並且支持歐盟與中國達成雙邊投資協定。

  英國退出歐盟,中國將失去一個在歐盟內部推動中歐自由貿易的重要力量,增加未來中歐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難度。而且,中國通過英國加強與歐盟合作的戰略計劃將會變得困難重重。

  脫歐後預計英國的對華態度不會出現重大轉折,但英國與歐盟「分手」後,將出現歐盟與英國各自與中國「打交道」的局面。中國通過英國加強與歐盟合作的戰略計劃將會變得困難重重。英國脫離歐盟無異於間接打破中國和歐盟無形的合作紐帶,使得中國不得不另外選擇其他方式加緊和歐盟的合作,而前期鋪墊的各種政策貿易的影響也很有可能大打折扣,成為高額的沉沒成本。在歐盟內部失去這樣一個支持的聲音,中國就缺少了一個影響歐盟對華政策的重要抓手,意味着中國與這個貿易集團之間的關係會變得更加複雜。除此之外,脫歐之後的政治動盪和歐盟內部的互相指摘將對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中歐自貿區聯合可行性研究等產生不利的消極影響。

  6、歐盟經濟衰退將呈現長期化、複雜化趨勢,歐盟部分解體都是有可能發生

  英國脫歐的負面影響將會持續,雖然現在來看歐盟邊界擴張的勢頭不減,但是歐盟內部的分裂因素也不容小覷。一方面,隨着一些歐盟國家左派上台執政,如果採取停止緊縮政策、削減財政赤字的新政,將對維護歐元穩定和歐盟統一產生挑戰;另一方面,隨着歐洲新移民帶來恐怖事件增加,一些國家的右翼勢力有可能上台,排外和退出歐盟也可能因為英國脫歐而發生連鎖反應。除此之外,歐盟面臨的中長期挑戰主要體現為低增長、老齡化、資源壓力,長期的高福利高保障導致年輕人創新創業和奮鬥的精神、熱情、動力都不足。短期內如果沒有一個使經濟繁榮一攬子結構性改革的解決方案,解決公共財政和失業問題將會越來越困難,衰退將呈長期化趨勢。由於歐盟擴展過快,歐盟內部勞動生產率的差距擴大,經濟復甦將呈現非均衡的複雜格局。

  雖然英國「脫歐」短期內會給香港市場帶來一定衝擊,但影響有限,近日市場已出現回調。隨着市場不斷消化英國「脫歐」憂慮,近日投資氣氛已開始轉暖,歐美股市自6月28日起已出現強勢反彈,港股也跟隨外圍股市上揚。

  英國脫歐對香港的實體經濟衝擊來說總體不大。數據表明,英國佔香港總體貿易額的比例僅為1.5%。英國佔香港整體商品出口、服務輸出及外來直接投資頭寸的比例都不高,市場不必過分擔憂。有理由相信香港特區政府對英國「脫歐」的風險會有效應對,確保為市場提供充足的流動性,維持香港匯率及利率市場穩定。

  風險與機遇向來是並存的。香港作為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將更為突出。

  此外,預計美國的加息步伐將因英國「脫歐」減慢,市場對加息擔憂的緩和也可讓香港的房地產等行業鬆口氣。從長遠來看,英國「脫歐」後,中國對英國、對整個歐盟的貿易談判地位將得到加強,相信港商與投資者可從中獲得新的發展機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