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百事周四派季績表 料不會調高收入預測

時間:2016-07-05 03:16:05來源:大公網

 

 

  圖:百事的業績是消費者情緒的寒暑表

 

  【大公報訊】百事公司將於周四公布其第二季度業績,投資者和分析員將由這間跨國公司的業績,獲得更多經濟情況和全球消費者的信心等資料。美國百事公司是零食和飲料大企業,接近一半其銷售來自海外市場,在英國、俄羅斯至巴西等擁有一定市場份額,其出產的薯條、汽水和果汁是日常零食飲品,因而百事的業績是消費者情緒的寒暑表。

  過去兩年均調高預測

  百事透過削減成本,提高價格,以及更為側重美國業務等方法,避過海外市場動盪。在2014年及2015年公布第二季度業績時,都有調高其全年收入預測。但在英國公投脫歐後,尚不清楚這次百事會否再度向上調整收入預測。華爾街日報引述Edward Jones消費品分析員稱,由於環球面對太多不確定,預計百事這次不會調高收入預測。摩根士丹利過去一周推測,2017年全球陷入衰退的機會率為40%,較原本預測的30%機會率為高。據FactSet預計,標準普爾指數成份股第二季度盈利料按年跌5.2%,連續第五個季度盈利下滑。

  據湯森路透的分析員調查結果顯示,預計百事第二季度每股收益為1.29美元,較去年同期的每股1.32美元為低。預計營業收入跌3.4%至153.7億美元,主要是受到外幣貶值拖累。百事的品牌包括Lay's薯片和百事可樂,該公司在業績公布前不作出回應,行政總裁Indra Nooyi於4月份曾經警告,全球經營環境因難,面對持續波動和不明朗環境。

  英國是百事公司第五大市場,去年銷售增長在低單位數水平。經濟員擔心,英國這個全球第五大經濟體面對衰退和通脹加劇雙重風險。與此同時,巴西央行上周表達對英國脫歐可能影響巴西經濟,而巴西是百事公司第六大市場,佔公司營收2%,巴西將於8月份主辦奧運會,各公司希望可以藉奧運刺激銷售。

  海外市場波動令到百事公司承受壓力,因而百事必須在美國本土市場取得增長,在2015年美國市場為百事帶來56%營收。美國個人開支5月按月升0.4%,而4月份升1.1%是近7年來最高。

  英國公投脫歐引發避險資金持續流向貴金屬市場,加上投資者預期美國聯儲局今年未必會再次加息,銀價和金價造好。銀價兩年來首次升破21美元,金價周一曾升逾1%,迫近6月24日的高位。全球最大黃金ETF持倉自1月底以來增長逾500噸。金市分析員稱,全球低息環境,重要政經事件頻生,令黃金投資和避險吸引力增強,如果美國進一步推遲加息,金價仍有上升潛力。\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資金流向貴金屬市場避險,刺激銀價和金價齊升,現貨銀價一度急漲7%至每盎司21.1377美元,兩年來首次升破21美元。英國公投脫歐,引發金融市場動盪,投資者揣測全球央行可能加大經濟刺激措施,而美國的利率依然處於低位,支持貴金屬價格。白銀ETF持倉上月已達歷史高位,全球最大黃金ETF資產處於2013年8月來最高位。

  銀價兩年新高今年升47%

  現貨金價周一升逾1%觸及每盎司1357.60美元,接近6月24日來高位1358.20美元。商品分析員指出,全球環境處於不明朗,推動貴金屬價格近期升勢,但後市料會較為波動。市場分析員指出,目前市場購買白銀交投活躍,由於銀價相對仍然偏低,有跡象顯示金市的資產有流向白銀市場趨勢。今年來白銀價格躍升47%,超越金價的27%升幅。而基金增持白銀和黃金的淨長倉水平為2006年來最高。

  全球最大黃金ETF持倉自1月份見底後增長逾500噸,反映投資者對避險需求日益趨升,英國公投脫歐、聯儲局推遲加息,令到資金持續流向金市。全球最大黃金ETF資產上周五增加37噸至1959.1噸,遠高於1月6日時的1458.1噸。黃金ETF持倉在2012年達到2632.5噸高位,當時全球各央行紛紛實施刺激措施,應對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帶來的衝擊。

  低息令黃金吸引力大增

  美國聯儲局利率政策更加鴿派傾斜,歐洲和日本國債陷入負孳息環境,早已支持金價造好,加上英國公投脫歐,進一步推升金價。高盛等大行在英國公投脫歐後,向上調升對金價預測,高盛上月把3個月、半年及12個月的金價預測目標調高100美元。其他分析員料金價有機會挑戰每盎司1400美元高位。澳洲國民銀行經濟員指出,環球低孳息環境,金融市場受到政經局勢影響波動加劇,金價作為投資和避險吸引力隨之提升。金市分析員普遍料,金價和銀價最受惠於避險需求流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