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熊貓債漸入佳境 點心債艱難復甦\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應堅

時間:2016-06-11 03:15:58來源:大公網

  上月底華潤置地在境內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50億元(人民幣,下同)熊貓債,為歷來最大規模的單筆發行,包括20億元3年期及30億元2年期中票,獲得不俗的認購倍數。此外,創興銀行近期亦成功發行15億元3年期熊貓債。熊貓債連續發行並受到市場歡迎,為正在解凍的點心債帶來了不小的壓力。儘管財政部在英國成功發行了30億元3年期人民幣國債,並有其他一些點心債發行個案,但整體上點心債市場比較疲弱。熊貓債市場崛起,與點心債的差距有可能迅速縮小。

  自戴姆勒於2014年重啟熊貓債發行以來,已累計錄得十三宗新發行,融資金額已達到230億元,其中今年新發行95億元。熊貓債市場漸入佳境。華潤置地一次性發行了50億元,達到了離岸市場國債及政府性銀行債券的發行規模。去年底、今年初韓國政府及加拿大不列顛省分別發行30億元熊貓債,也是具有較大規模的融資活動。在離岸市場上,大多數發債體只發行10億元以下的債券,被稱為“點心債”。熊貓債融資成本不斷下降。以此次華潤置地發行的3年期中票品種為例,信用評級為AAA,票息為3.2厘(最低申購價位為3厘),低於之前三家香港商業銀行發行熊貓債時的3.5厘的定價。這顯示隨?投資者對熊貓債越來越熟悉,信心也在不斷上升。

  熊貓債之所以加快發展,與境內債券市場發展有較大關係。2014年以來,人行已連續六次減息,大幅推低了國債及其他債券的孳息率曲線,也促成了一輪債券牛市,去年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量同比增長了1.08倍。儘管近期發生多起信用債違約,但應該屬於個別現象,蔓延機會不大。隨?美國加息步伐再次臨近,美元債市場面臨更多不確定性,反而有利於人民幣債券發行;點心債因資金成本倒掛之故,當前啟動較慢。因此,境內債券市場盛宴,還有可能持續下去。

  政策上亦鼓勵熊貓債市場發展。據了解,內地正在?手熊貓債的管理辦法。從之前申請情況看,熊貓債發行人的適用範圍還是比較寬泛的,顯示監管機構將熊貓債市場的重啟,作為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措施之一。

  境外機構青睞熊貓債

  在各種有利因素的促成下,下一步熊貓債發行有望進入一個高峰。首先,大量獲批額度尚未用掉,正在排隊等候合適的發行機會。中銀香港註冊金額為100億元,首次發行10億元。招商局註冊30億元,也只用掉5億元。其次,新申請額度越來越大。

  由於熊貓債發行實施註冊制,手續簡便,又有一定期限有效期,企業傾向於多申請。戴姆勒首次註冊50億元,今年再次申請時,將額度增至200億元。再者,越來越多境外機構表達了發債興趣,並?手申請註冊。例如,斯里蘭卡、波蘭政府都在考慮到中國境內來發債,其他一些非香港發債體也有明確意向。即使考慮平衡境內外機構的融資需求,今年熊貓債的發行量也會大大超過去年(135億元)。

  反觀點心債市場,正處於艱難的復甦中。近日,中國財政部在英國倫敦發行了30億元3年期人民幣國債。一個月來,離岸市場還發行了其他五、六筆人民幣債券或票據,但由於熊貓債和點心債發行存在部分重疊,兩個市場是替代關係,熊貓債發行漸入旺季,對點心債市場復甦會造成什麼影響,有待進一步觀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