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港通下月或有測試時間

時間:2016-06-06 04:00:47來源:大公網

  圖:隨?A股闖關MSCI的臨近,“深港通”話題不斷升溫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隨?A股闖關MSCI的臨近,“深港通”話題不斷升溫。申萬宏源跨境研究組主管余文俊對大公報記者表示,深港通在技術上已具開通條件,官方最快或於七月一日前後公布測試時刻表。他指出,深圳創業板與恒生小型股在行業結構上有較好互補,結構差異令香港小盤股湧現出更多稀缺行業及標的。鑒於港股中小盤估值已處合理水平,“深港通”啟動後,南下資金或迎最佳配置時點。

  中國證監會新任主席劉士余在今年兩會上表態,“深港通今年肯定通”。但官方至今仍未確定具體時間。外界猜測,官方或在MSCI本月作出“是否將A股納入其指數”的決定前,宣布具體開通時刻表。若錯過上述日期,香港回歸紀念日亦是另一可選時點。

  余文俊表示,深港通測試工作一般需要三個月,目前開閘時間未明,或與境內外金融環境存在一定不確定性有關,包括A股能否成功納入MSCI、美聯儲局本月是否升息、英國脫歐公投結果、中國經濟數據後續表現等。

  但可以肯定的是,官方層面正全力推進“深港通”的推出事宜。事實上,兩會後劉士余曾親赴廣東調研,業界猜測,其廣東之行與“深港通”存在某種關聯。

  申萬看好中小盤股機會

  余文俊坦言,港股中小盤估值水平正處合理位置,其估值低點已在2008年出現,未來料不會達到當時的估值水平;在經濟轉型背景下,香港中小盤估值將逐漸超越市場均值。此外,較之整個港股市場,香港中小盤的折價更為明顯,“深港通”啟動後南下資金或迎最佳配置時點。板塊方面,建議聚焦醫療、新能源、環保、消費、教育等優質行業。

  “現時香港中小盤股最缺的是流動性,深港兩地小盤股較大的流動性差異,使兩地個股出現巨大的估值差異。”余文俊認為,流動性的匱乏和估值的過低,使上市公司募資困難,並限制其成長,深港通開通後,隨?大量資金的南下,港股流動性將獲改善,中小盤股折價將隨之減輕,價值亦將提升。“在足夠流動性支撐下,香港小盤股有望誕生下一個騰訊”。

  申萬宏源的數據顯示,2008年11月至2010年11月期間,香港小盤股表現優於大盤股114%;同期有大量QDII配額獲批,包括2009年的103億美元,及2010年的83億美元,內地投資者成交量貢獻率,亦從2007年的3.4%升至5.1%。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