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A股打改革牌三度闖MSCI

時間:2016-06-06 04:00:47來源:大公網

  北京時間6月15日凌晨,A股將三度叩關MSCI。在經歷前兩次的失敗後,監管部門祭出諸多改革措施,旨在掃清相關制度性障礙。與此同時,境內外券商對A股今次“入摩”概率亦看高一線。申萬宏源跨境研究組主管余文俊接受大公報專訪時稱,衝關MSCI前還有兩大“加分項”需要關注,其一是深港通的正式通車,其二是取消交易所施行的反競爭措施。\大公報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

  2013年,A股首次入選MSCI“潛在升級市場觀察的名單”,但次年六月份MSCI決定暫不納入。2015年,MSCI再度婉拒A股,但表示A股處在納入其全球基準指數的軌道上,一旦問題得以解決將隨時把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同時宣布與中國證監會組建工作組,幫助處理阻礙A股納入的遺留問題。

  通過梳理MSCI公布文件發現,前兩次未納入A股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市場准入限制方面。在去年六月份的評審結果中,MSCI明確指出A股仍存在額度分配、資本流動限制和最終受益權確定等方面的問題;在今年四月份的問詢文件中,MSCI又點名A股存在大面積隨意停牌和反競爭條款等。

  外資行料機會超五成

  申萬宏源資深高級分析師王佳音留意到,為接近或達到MSCI的相關要求,自去年六月以來,A股市場制度不斷完善,此前提出的問題均有所改進。包括依據投資基金規模確定QFII額度、放鬆QFII項下資本管制、簡化QFII申請及額度審批程序,將QFII項目准入從12個城市擴至16個城市等。特別是在上月底,滬深兩地交易所聯手發布停復牌新規,要求重大資產重組的停牌時間不超過三個月。

  基於市場改革措施不斷推出,外資投行對A股今年納入MSCI持樂觀態度。高盛發布研報稱,今年A股納入的概率為70%,若成功闖關,MSCI的A股國際指數成份股將獲150億美元的淨買入。花旗則認為,A股本月納MSCI指數的概率為51%,明年底前納入的概率為99%;瑞銀證券預計,今年A股納MSCI指數的概率大於50%。

  但不可否認的是,內地資本市場仍有部分關鍵問題懸而未決。國金證券分析師李立峰引述MSCI此前表態,未來深港通的實施將加大A股納入的可能。他續稱,目前深港通的後台、交易等技術層面已準備就緒,若深港通能夠在6月公布入選結果之前宣布啟動,將使A股納入概率進一步提升。余文俊也認為,深港通一旦開閘,將進一步增加市場透明度,屬於A股納入MSCI的加分項。

  反競爭條款或成掣肘

  此外,A股衍生產品的限制措施,被MSCI定性為觸及反競爭條款,亟待進一步政策改善。興業研究團隊分析師郭嘉沂指出,據最新消息,中證監事實上已認可“名義持有人”和“證券權益擁有人”的概念和相關權益等,但反競爭條款問題仍未完全解決。

  郭嘉沂提醒稱,MSCI對反競爭條款的態度未現任何鬆動跡象。“所有與A股指數聯繫的金融產品都需事先得到滬深交易所批准才可上市交易,即便產品在海外發行也不例外”。上述規定在新興經濟體中絕無僅有,且至今未被修改,或成為A股納MSCI最大阻礙。若反競爭條款問題能獲解決,今年A股納MSCI指數基本沒有懸念。

  王佳音對於上述觀點表示贊同,隨?停復牌新規的出台,反競爭條款或是年內A股納MSCI的新掣肘。”高盛在研報中點評稱,A股市場指數產品的反競爭條款成為納入MSCI僅有的擔憂之一。“落實比時機更重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