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央行:公司債違約概率低

時間:2016-06-03 04:00:5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中國央行副行長潘功勝昨日在北京表示,中國的債券風險主要集中在公司債,主權債和金融債風險很小;而跟其他國家相比,中國公司信用債違約概率也比較低。中國債券市場目前仍具有較高的收益率水平,債券市場未來還有很大發展空間,政府將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境內債券市場。

  他在中國債務資本市場峰會上指出,公司信用債佔中國債券市場的比重達到三分之一,但與國際債券市場比較,即便是中國公司信用債的違約概率也是比較低的。而中國的政府主權債和金融債的風險很小。

  他分析,中國債券市場的收益率水平還是比較高,以5月11日10年期國債收益率為例,中國是2.9%,美國1.8%,英國1.4%,歐元區0.1%,日本是負0.1%;同期限政策金融債收益率3.50%,高於10年期國債60個基點。

  他還表示,目前中國的債券餘額佔GDP(國內生產總值)比重大概在60%至70%,遠遠低於美國和日本。中國債券市場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下一步將在便利資金匯兌以及明確稅收等方面,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國內債券市場。

  潘功勝還指出,境外主體到中國境內發債適用的會計準則和審計應做調整;此外稅務總局正在討論境外機構投資境內債券市場的稅務問題。

  中國央行二月宣布,進一步放開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引入更多符合條件的境外機構投資者,取消額度限制,簡化管理流程;央行並對境外機構投資者的投資行為實施宏觀審慎管理。

  近日央行上海總部、國家外匯管理局及中債登相繼公布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銀行間市場的實施細則。

  其中外管局發布相關外匯管理規定,要求資金匯出入幣種基本一致。投資者匯出資金中本外幣比例應保持與匯入時的本外幣比例基本一致,上下波動不超過10%。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