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媒體作用大 八成網上賣

時間:2018-11-26 03:16:22來源:大公報

  圖:果農將黃桃打包裝箱

  【大公報訊】特約記者王月報道:2015年,陳淑芳從深圳回到了炎陵老家,為了改變自家黃桃售賣的市場交易模式,她把目光轉移到了互聯網上。當時微信還未興起,QQ是人們建立聯繫的主要方式。於是她活躍在炎陵在外務工人員所創建的QQ群,通過發內容為「正宗炎陵黃桃」的口令紅包和帶有自己微信號水印的產品圖片進行產品宣傳,在打開銷售渠道的同時積累了大量的微信客戶。

  「當時大家看到我們的快遞訂單一車又一車都很羨慕,一不小心就成了鄉裏的名人。」陳淑芳說道。2015年微商大門一打開,黃桃訂單紛至沓來。陳淑芳既解決了自家黃桃滯銷的問題,又把父母從擔着黃桃到市場交易的傳統銷售渠道中解放出來。由於政府會對果農進行施肥、剪枝、保花、護果、套袋等一系列的定期種植培訓,陳淑芳家的黃桃在陸續擴種的同時保證了高品質。今年八畝果園裏的三百多棵黃桃樹產量達5.6萬斤,其中80%-90%通過微信銷售,其餘則以顧客進園自採的方式進行售賣。

  今年4月份曾在陳淑芳家拍攝過鄉愁紀錄片的導演建議她把農村生活的素材展現在今日頭條上,於是陳淑芳就向一個在做今日頭條的炎陵老鄉請教。「為了做今日頭條,我還專門新買了手提電腦、拍攝的話筒、支架等等進行自學,發表的視頻都是經過自己剪輯加字幕的。」陳淑芳說,由於在今日頭條是新手,平台推薦量非常小,花幾個小時製作的視頻沒有閱讀量,陳淑芳沒有堅持做,轉向了今日頭條旗下的火山小視頻,那時候正是黃桃套袋的時候,她直接用手機拍攝自己在桃園幹活的視頻進行發布。

  今年10月中旬,她在火山小視頻發布了一條自家純手工製作的客家美食艾葉米餜的動態,粉絲量僅有二十多個帳號瀏覽量卻達到了數萬次。推廣效果顯著的嘗試,讓她決定明年多花心思在抖音、火山小視頻、今日頭條這些新媒體平台打開炎陵黃桃銷售的新局面,但如何在這些「大V效應」的平台中獲得關注度是難點所在。陳淑芳說:「能把炎陵特產帶出去是最好的,目前我想在以微商為主的情況下不斷去學習,去嘗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