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頭牌手記/港股重上二萬關 短期看俏\沈 金

時間:2022-08-12 04:24:04來源:大公报

  港股結束三連跌,昨日強力反彈,恒指由頭升到尾,受惠的板塊和股種相當普遍,無論傳統經濟股還是新經濟股,都全數有得升,這種「雨露均霑」的局面,為近期罕見。我認為是大市短期到底的一個現象,值得大家多望幾眼。

  最令人鼓舞者為恒指20000點心理大關只失守一日,便得以重拾,這對士氣十分有利。昨日恒指以19840點開出,已升229點,接着繼續推進,至收市時為全日最高位的20082點,升471點。前日跌392點,昨日一彈,收復失地有餘,可見市底不錯。如無意外,今日還有再下一城之力。

  對於昨市的轉勢,應得力於三個因素。一是外圍股市和內地股市造好;二是英資大行太古控股宣布斥資40億元回購A股(00019)、B股(00087);三是阿里巴巴(09988)大股東減持問題已告合理解決。

  太古回購 有助後市信心

  先講太古。大家知道,太古一直在港作長期投資,從未動搖過,實為友好外資也。昨日甫宣布回購,其A、B股即告大漲,買家蜂擁而至,一於鬥掃,太古發行A、B股乃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當初源於想以相等於五分一面值的B股,實行與A股一樣有投票權,遂可用少一些銀両去控制公司,所以太古B一向是太古集團緊握不放的股份,市面流通不多,昨日A、B股齊漲逾10%,可見市場視之為特大利好消息,反映了兩點,一是英資大行繼續對自己的投資有信心,二是在這個低潮時回購,說明已走到「隧道盡頭」,第三季的經濟復甦在望也。個人認為,太古A、B均有再升的條件,以周息率計,太古A有五厘二,太古B六厘半,比較之下,自然選太古B了。

  另一好消息是阿里最大股東軟銀以遠期合約的方式出售約9%阿里股權,而接貨的基金亦已在市場作了對沖,全部完成交易,亦即軟銀的套現盤已在市場消化,其壓力應已消除,昨日阿里大漲4.3%,收91.75元,相當不俗。

  收市後,中國移動(00941)公布中期業績,營收4969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2%,其收入結構進一步優化,當中的數字化轉型收入達1108億元人民幣,增長39.2%,成為推動增長的最大引擎,亦是未來增長之所在也。中移動中期息派2.2港元,幾乎追及去年末期息所派的2.43元,增加派息承諾兌現,再上可期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