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美制裁遭反噬 華爾街受重創\大衛

時間:2022-03-11 04:24:47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制裁俄羅斯,卻曲線打殘華爾街大行。

  美國肆意揮動制裁大棒,向俄羅斯發動經濟戰,實施進出口與使用國際結算系統等限制,這不僅令俄國股債等資產價格大跌,還衝擊環球投資市場,結果重創貝萊德與太平洋投資等華爾街大行,造成不菲投資損失。事實上,制裁如雙刃劍,對各方都會有負面影響,美國最終得不償失,自吃苦果。

  由於烏克蘭可能作出妥協,俄烏衝突燃起轉機的希望,加上德國表明不會跟隨美英限制俄羅斯石油進口,制裁俄羅斯的歐美西方陣營出現分歧,國際油價應聲大跌,環球股市也出現技術性大反彈,港股也隨外圍股市回升262點。

  制裁如雙刃劍沒有贏家

  不過,俄烏局勢發展依然存很大變數,環球股市難言跌定,目前俄羅斯正部署反擊歐美制裁的行動,短期內國際能源價格、股匯債市場繼續處於動盪周期。

  其實,美國牽頭動輒揮動制裁大棒,對俄羅斯實施一系列貿易與金融限制措施,猶如一把雙刃劍,各方都會有負面影響,沒有贏家,同是輸家,美國最終得不償失,自吃苦果。

  貝萊德俄股基金損失大

  美國制裁俄羅斯,一方面造成俄羅斯股債等資產價格大跌,另一方面也衝擊包括美股在內的環球股市,拖累納斯達克指數進入熊市,華爾街大行在俄羅斯以至環球市場的投資損失慘重。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旗下一隻對沖基金──新興前沿基金,近10%投資組合為俄羅斯股票,面對今年來俄羅斯股市累跌34%,承受賬面損失不輕,2月基金大跌逾10%,為基金設立十多年以來最大損失。

  太平洋投資持俄債中招

  同時,債券大王格羅斯創辦的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據報亦中招。由於大平洋投資持有的俄羅斯債券,在近期波動市況之中債價持續下跌。一旦俄羅斯債務違約,估計太平洋投資的損失高達數十億美元。

  美國制裁俄羅斯,反而重創華爾街大行,相信貝萊德與太平洋投資不會是個別例子,華爾街大行受累俄羅斯以至環球股債市場震盪不休,未來公布季度成績單不容樂觀,美股跌勢無可避免進一步加劇,道指、標普指數與納斯達克三大指數將全面進入技術性熊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