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時機成熟 互聯互通待擴容\大衛

時間:2020-11-25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港交所股價昨日爆升4%、上衝400元新高\中通社

  國際資本對人民幣資產形成強大需求,推動今年滬港通與深港通日均成交額按年倍增,看來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擴容已經成熟。

  儘管香港再收謹防控疫情措施,經濟難免受到打擊,但市場投資情緒未見太大影響,港股持續在八個月高位徘徊,恒生指數昨日企穩於26500點以上水平。

  滬深股通成交額倍增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將發表施政報告,市場憧憬有好消息,當中內地與香港股市互聯互通機制能否進一步擴容以及工商物業辣招會否減辣最備受市場注視。

  從港交所(00388)股價昨日爆升4%、上衝400元新高,反映市場對股市互聯互通運作機制進一步完善有很大期望,這對未來香港金融業發展至關重要。

  種種跡象顯示,內地與香港股市互聯互通擴容的時機已經成熟,既有利加快人民幣國際化,同時也助力香港金融業更上一層樓。

  首先,今年首三季度滬港通與深港通北向、南向日均成交金額分別達到900億人民幣與232億港元,按年大增一倍。一方面突顯中國將成為今年唯一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全球表現一枝獨秀,外資加大押注中國A股是不二之選;另一方面則反映中國民間財富累積,形成對跨境投資、理財強大需求,為香港金融業帶來無限商機。

  投資標的範圍料擴大

  其次,近年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回歸在港作第二上市成風,當中包括龍頭科網企業,如阿里巴巴集團。滬港通、深港通的投資標的範圍擴大至在港第二上市股份或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股份是必然趨勢,這有利香港打造成為內地科創企業首選上市融資平台。

  期待投資門檻可放寬

  第三,今年北水透過滬港通、深港通渠道南下流入港股淨資金近6000億元,可見北水在港股成交比重穩步增加,為股市添加新動力。

  市場期待滬港通、深港通對內地個人投資者設下50萬元賬戶資產的門檻可以逐步放寬,現時估計七至八成內地個人投資者受制此門檻而未能買賣港股。

  一旦投資門檻放寬,北水南下港股的金額規模將顯著增加,預期港股日均成交有望從1300至1400億元,進一步增加至2000億元,港交所自然成為最大受惠者,香港金融業也將步入新黃金周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