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頭牌手記/兩大系統逆向而行\沈 金

時間:2020-11-11 04:24:02來源:大公報

  環球股市大升,可演繹為「疫苗傳奇」,亦是人類被新冠肺炎欺負太久而漸生的一種亢奮反應。華爾街股市曾勁升一千六百點,明顯的是升得過火,所以最後要「減半」收成。港股昨日亦同一狀況,開市恒指見二六四七四,升四五八點,結果收市報二六三○一,升幅亦大為收窄,不過總成交達二千三百三十八億元,為今年第二大成交額。

  另外一個現象是:新經濟股在這一上升浪中完全逆向而行,騰訊、阿里、小米、美團這「四大天王」領頭,均不升反跌。這亦是本欄昨日指出的,要提防獲利回吐的出現了。事實上,稍有經濟常識者,當知現時之新經濟股的估值,已達不理性的狀況,本來這團火一些人拚命罩住,以為可以過關。料不到出了個「螞蟻事件」,方知道被高估了個「天文數字」。螞蟻不能上市,因為估值過高不合理,亦無人敢再包銷,這一事件說明線上金融一定要監管,否則會出事。與此同時,新經濟股要經歷一次回吐的洗禮,亦不在話下了。要回吐多少?昨日一跌夠不夠?很難一概而論,但我頭牌在股市打滾幾十年,講到尾都是鍾情傳統經濟股,理由是睇得通,自己亦熟悉。至於新經濟股,大多無息派,靠股價波動搵食,亦即得個「炒」字,我不習慣也。

  有人分析,說新舊經濟各成系統,一如蘿蔔青菜各有喜愛,市場這麼大,自然能容得這兩大系統一齊玩。現時之規律是:各玩各的,又或一上一落,即新經濟股回吐,舊經濟股上升;反之,亦一樣。

  舊經濟股由於有一大段時間「少人問津」,所以股價亦相對低沉,昨日之升,初試啼聲而已,同以往之失地比,還有一大段路要走。我提出一隻股份給大家參考。此是上海實業(00363),今年迄今跌了五成,現價應值十三元。今年七月六日恒指收二六三三九時,上實收市價為十二元九角八仙,而現在只十一元一角。此股市賬率僅○點三,市盈率三倍。近日上實宣布進軍醫療美容業,又與上海市政府在港成立合資公司籌資招內地固廢發電,這些新鮮事物未被廣泛報道,很多人不知道,所以股價無甚刺激,低沉如故,建議伺機收集。現價有六厘半周息,可攻可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