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指點金山/美議息臨近 金價上望1969美元/文 翼

時間:2020-09-15 04:23:49來源:大公報

  美元上周繼續反彈,錄得連續2周上漲,油價連續2周下跌,國際黃金震盪小漲,收於每盎司1941.38美元。因全球股市動盪,黃金錄得周上漲,但歐洲央行和美國政府均未祭出進一步刺激措施,令黃金上漲受阻。

  眼下本周,除重點關注中美、中印等地緣政治風險事件外,還有美國、日本和英國央行利率決議,美聯儲經濟預期和利率點陣圖;日本因安倍晉三退任首相,並由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執政自民黨總裁周一選舉中勝出,從而接任首相之職;中國8月零售、工業和固定資產投資、美國零售銷售和經常賬等。

  因亞洲需求復甦停滯,美國夏季用車高峰結束,美國石油上周庫存出現自7月中旬來首次增長,以及美股大跌,引發能源需求擔憂,油價一度跌穿37美元。

  歐央行行長拉加德上周四表示,不以匯率為目標;故此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將推出更多刺激措施,但拉加德並沒暗示擴大刺激措施,市場對此有些失望。

  美國方面,國會參議院上周四否決共和黨提出的3000億美元左右的抗疫援助議案;兩黨在多大程度上為經濟復甦提供新的財政支持存在分歧。因歐行及美政府缺乏進一步刺激措施,打壓金價吸引力。

  本周,多項政經事態之中,最惹關注的是美聯儲議息內容,儘管可能不宣布任何重大貨幣政策,然而相信亦會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包括2023年預測等。

  市場相信,華府若沒有進一步援助,經濟復甦將舉步維艱,故此美聯儲將繼續重申超寬鬆立場,無奈放任通脹的政策轉變之下,會為黃金上揚之勢提供助力。迄今,市場目光已聚焦在美聯儲可能推行新的寬鬆措施上。

  技術分析,黃金走勢成楔型,且越來越緊,離突破越來越近,有選擇方向的跡象。

  黃金初步阻力在1969美元,進一步阻力在1994美元,企穩上方將有進一步上攻機會;黃金重要支撐位在1900美元,擊穿此位還會下探。

  (作者為第一金(福而偉金融控股集團成員)高級分析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