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中資股全球炙手可熱\大衛

時間:2020-07-10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騰訊、阿里巴巴、美團點評、小米、京東、網易與中芯等中資新經濟股,吸引更多國際資金流入港股市場

  近期人民幣需求增加,兌美元升破七算,這正好反映全球不斷增加中國資產配置的大勢。從人民幣與港元呈強表現來看,可知中國資產買盤異常強勁,A股、H股與紅籌等中資股成為全球炙手可熱的投資對象,看來大時代才剛剛開始。

  中國經濟穩好,且內外資金積極入市,滬深A股連升第八日,上證綜指與滬深300指數本月上升15.6%與16.2%,升勢十分凌厲,而恒生指數與國企指數在A股帶動之下,本月也抽升7.3%與10.4%。

  國際資金大換馬

  內地與香港股市突然之間成為全球投資市場最大亮點,近年一直領漲環球股市的美國股市,表現明顯相形失色,標普指數本月僅升2%,露出了疲態,這與美股估值偏高有密切關係,加上聯儲局濫發貨幣,醒目國際資金加速大換馬,紛紛減持美元資產,轉投更具吸引的中國資產。

  財經猛人前大摩亞洲區主席羅奇估計明年底前美元匯價會大跌35%,美元資產投資前景令人擔憂。同時,美國經濟嚴重衰退,投資美股隨時蒙受股價、匯率的雙重損失。相反,人民幣匯價在穩健的經濟基本因素支撐下,存在長期升值的條件,投資中資股,隨時賺價又賺匯。

  大時代才剛開始

  事實上,近期人民幣需求明顯增加,兌美元離岸價昨日升破七算,為四個月最高,相信與國際資金增加中國股債資產配置有關。

  與此同時,港元匯價繼續強勢,貼近7.75強方兌換保證水平,金管局昨日入市承接134億元港元買盤,銀行體系結餘增加至1783億元。由此可見國際資金加倉A股、H股與紅籌的熱潮方興未艾,有理由相信中資股大時代才剛剛開始,即使市況短期有調整,但走勢料屬大漲小回格局。

  科技指數助吸資

  此外,恒指公司計劃推出反映中資新經濟股表現的科技股指數,類似納斯達克指數,預期成份股包括騰訊、阿里巴巴、美團點評、小米、京東、網易與中芯等中資新經濟股,新指數有助吸引更多國際資金流入港股市場。

  現時港股總市值之中,中資股佔比達到七成,而新經濟股的市值比重也達到兩、三成,具有條件打造一個代表內地科網企業、國際市場廣泛認受的科技股指數。

  中國創新發展見到成效,新經濟股具高增長潛力,而近日港元拆息跌至兩年低點,銀行一年期港元定期存款利率低見0.8厘,造就中資股掀起新一波大升浪,特別是新經濟股成為全球首選搶吸目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