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股奇觀\經濟恐再停頓 美股今季無運行\李耀華

時間:2020-07-01 04:24:14來源:大公報

  美國股市上季最後一個交易日早段曾跌70點,埋單計數,道指在次季共上升逾一成四,收復了首季部分的失地。然而,隨着新冠疫情在美國的發展仍反覆,美股第三季或將延續次季尾段的走勢,即會繼續有波幅無升幅。

  受到新冠疫情的拖累,道指在今年首季大跌,全季曾急跌了兩成三。隨着聯儲局在次季繼續放水,並且拋出無限量買債,和承擔最終借貸人等招數後,道指在次季早段大升,單在4月份,便已大幅回升了一成一,5月份隨着疫情大幅緩和,道指全月仍然錄得升幅。

  至6月份初期,疫情進一度緩和,多個州份開始解封,並取消了居家令,道指在市場憧憬經濟復甦的氛圍下,曾在6月份首10日急升了6%。至此,道指已幾近收復了失地,當時距離2月21日所創的歷史高位,只相差逾6%而已。

  本來市場憧憬美國經濟好轉、聯儲局繼續大開水喉、全球新冠疫情已過高峰期,道指當時收復失地應該指日可待。豈料疫情在6月中出現反彈,美國多州確診人數再度急升,而在過去數天,美國每天染病人數持續超過4萬人,連續多天創下歷史高位。多個州份有見及此,不得不再實施部分的封鎖措施,例如得州,便已再次要求新酒館停業,部分大型經濟活動亦被迫再次叫停。

  受影響之下,美國上周公布的新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已連續兩周超出市場預期,而且申領的人數持續高企於100萬人以上。美股方面,受到疫情反彈的拖累,道指升勢再度逆轉,由6月10日至28日間,指數倒跌逾7%,25000大關差點再得而復失。

  展望本季,由於新冠疫情短期難望大幅回落,多個州政府將繼續拋出最新但有限度的封閉措施,其規模雖然未比3月份更大,但對股市投資者的情緒始終會有極負面的影響。

  相信道指在未來數周內,仍主要由恐懼美國經濟再停頓的情緒所主宰,大市將無力重上6月初高位,更遑論歷史新高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