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美掀金融戰 自掘墳墓\大衛

時間:2020-05-22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對中企上市諸多限制,損失的是美國交易所與投資者,將失去分享中國科技發展成果的機遇

  美國計劃對外國企業實施更嚴格上市監管要求,矛頭直指中國企業,此舉勢令有意在美上市的企業打退堂鼓,甚至已上市的企業也有可能退市,將觸發大量資金從美股出逃,美國隨時成為金融戰大輸家。

  繼貿易戰、科技戰之後,美國再向中國發動金融戰,參議院通過加強外國企業監管法案,包括要求企業披露外國政府擁有或控制以及連續三年未能達到美國會計審核要求,將被禁止上市。上述法案表面上保護投資者,實際上對外國企業在美上市諸多留難,特別是針對中國企業。

  打壓中企得不償失

  不過,美國打壓中國注定失敗,而且得不償失。首先,中國科技發展已取得了一定成果,正邁向創新型國家之列。去年中國發明專利授權量居世界首位,國際科學論文被引用數居世界第一,而全社會研發開支達到二點一七萬億元人民幣,佔GDP比重百分之二點一九,與歐盟平均水平相若,中國創新科技發展勢頭銳不可當。

  其次,中國獨角獸(估值十億美元而未上市的初創企業)數量直追美國。若然美國發動金融戰,對中國企業上市設置諸多限制,特別是具高增長潛力的獨角獸,損失的是美國交易所與投資者,前者交易與收入上升動力減,後者則失去分享中國科技發展成果的機遇。

  赴美上市打退堂鼓

  第三,美國實施不公平、具歧視性上市要求,加上相繼發生華為、中興事件,大大影響中企赴美上市意欲,相信會有中企打退堂鼓。事實上,全球市值最大獨角獸螞蟻金服,據聞捨棄美國市場,部署在內地與香港以A+H形式上市。

  美市投資吸引力大減

  目前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超逾一百五十間,市值超逾一點二萬億美元。為免受到歧視與不公平對待,不排除有中概股跟隨中芯國際從美國市場退市。

  一旦中企相繼從美退市,將影響美國市場投資吸引力,而其他交易所將可乘勢而起,有能力與納斯達克市場爭一日之長短。事實上,在中概股回歸浪潮之下,港交所走勢轉強,昨日逆市上升百分之二,港股成為內地科技股最大上市融資平台。

  正當美國經濟陷入深度衰退之際,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發動金融戰,對美國經濟與金融百害而無一利。美國千方百計對中企在美上市設限,做法等同自我封閉,損人不利己,當心美股大走資一觸即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