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升級經濟戰恐爆股災/大衛

時間:2019-10-10 04:23:48來源:大公報

  圖:踏入十月傳統股災月,美股累跌約百分之三,投資者對後市信心有所動搖

  美國升級經濟戰,包括將更多中國科技企業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又研究限制政府退休基金投資中國,但此舉不能阻撓中國崛起與發展,反會重擊自身半導體產業與金融業發展,從相關股份單日重挫百分之二至三可以反映出來。美國隨時引爆股災,將必自食苦果。

  新一輪高級別經貿磋商舉行前夕,美國又出茅招向中國施壓,以所謂人權問題作為藉口,無理對多間中國科技企業實施不合理的出口管制措施,限制美企供應零部件,被列入黑名單中企,包括海康威視、大華股份、科大訊飛、曠視科技、商湯科技、美亞柏科、依圖科技與頤信科技,這都涉及安防攝像與人工智能(AI)等領域。

  打壓中國AI發展自食苦果

  顯而易見,繼針對華為、打壓中國5G發展之後,美國擬進一步升級科技戰,矛頭直指中國的AI產業發展,憂慮中企處於行業領先地位,對美國科技強國構成威脅。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對中國極限施壓,發動經濟戰規模正在不斷擴大,涉及貿易、科技以至金融等領域。雖然白宮方面否認強迫中國企業在美國退市,但據報美國正研究限制政府退休金投資中國,部署發動全面性金融戰。

  不過,美國的圖謀不會得逞,且必定自食苦果。事實上,華為已經能夠自行生產不含美國零部件的5G基站設備,美國「斷供」詭計已宣告失敗,打壓措施反而加速中國科技自立能力,這情況也將出現在人工智能發展上。

  半導體股重傷單日急挫3%

  美國實施出口管制措施對中國科技企業影響有限,一是美國零部件有替代品。二是中國企業不依賴美國市場。三是中企擁有自主研發技術,不怕美國打壓。出口管制措施公布後,中國A股表現依然靠穩,反而美股應聲急挫,一瀉如注。

  一如貿易戰,美國發動科技戰、金融戰都會自傷經濟。例如英特爾、英偉達等美國半導體企業,受累對中國科技企業出口管制的禁令,收入將會大跌,周二標普五百半導體指數單日急跌近百分之三,反映禁售令會重擊美國半導體產業。

  傳限投資中國 美大行慘跌

  與此同時,受到限制政府退休基金投資中國的傳聞影響,高盛等美國金融股慘跌,標普金融指數單日急挫百分之二,限制投資中國,如同拱手相讓市場予歐資、日資等大行,試問華爾街大行如何生存下去?

  半導體股與金融股下跌拖累,美國三大指數周二急挫逾百分之一。踏入十月傳統股災月,美股累跌約百分之三,跑輸全球股市,顯示投資者對後市信心有所動搖。更重要的是,特朗普彈劾調查事件正在不斷發酵,美股大型調整隨時一觸即發,引爆股災機率愈來愈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