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談股論金\特亂發禁令 5G股前景堪憂\李耀華

時間:2019-05-22 03:17:48來源:大公報

  美國打壓華為,令投資者憂慮一旦失去華為的訂單,美國半導體企業的營業額將受打擊,相關股份因而下跌。在此以前,市場憧憬5G服務將大規模推出市場,半導體股份年初以來本來一直受熱捧。但如今華為遭打壓,不但半導體的需求將會下跌,5G開發的步伐亦勢受拖累,難怪高度依賴5G的半導體股份飽受雙重打擊之下,跌得最傷。

  憧憬5G通訊技術將在今年大放異彩,反映半導體表現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年初至今大升了16.5%,跑贏了標普指數的13%升幅,而指數內表現最好的包括高通、Broadcom、Skyworks solutions、Qorvo等,均與5G發展關係密切。其中,高通的表現特別標青,主要原因是該公司開發的Snapdragon 855晶片組,將成日後手機的必需配備,三星的Galaxy S10 5G、Galaxy Fold和LG的V50手機,日後都會裝上Snapdragon 855晶片組。至於其他公司,包括ADI公司的5G營運收入佔比達12.5%,而Skyworks Solutions、Qorvo、Broadcom等都極依賴於5G基礎設施的增長。

  然而,自從特朗普政府上周三簽署行政命令,將華為及其70家有關事業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出口管制清單,實行「禁售」、「禁購」雙制裁後,市場憂慮5G開發商日後將難購買跟華為一樣可靠和價廉的設備,並恐防美國對華為的禁令會打擊智能手機和網絡設備的需求,以及拖慢賴以5G而發展的新技術,例如自動駕駛等的開發前景,令具有5G概念的半導體股份承受最沉重沽壓。

  高通、Skyworks solutions、Qorvo、Broadcom等股價,自從制裁華為的禁令宣布後便一直大跌,截至周一收市時,跌幅已介乎7%至13.7%不等。

  華為遭美國制裁後,市場本已憂慮美國半導體企業將失去華為的定單而令營業額急跌,導致美國半導體股份經歷到年初以來最激烈的拋售。如今市場又憂慮華為事件將拖慢5G發展步伐,令具有強烈5G概念的半導體企業勢將雪上加霜。故5G半導體股份便成為了今次跌市的重災區,令其年初至今建立起的升勢將會化為烏有,而前景更令人擔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