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安里人語\「懶人經濟」增長快美團搶市場亦不易\安里控股董事總經理 徐佩芝\

時間:2019-03-22 03:18:04來源:大公報

圖:內地外賣市場需求料維持約20%年增速

主要於內地經營餐飲外賣的美團點評(03690)於2018年全年業績帳面虧損約1154億元(人民幣,下同),成為歷年最高虧損的上市公司。受消息拖累,美團股價於業績後三日累跌近19%,創一個月新低。 

細看美團的財務報表後,發現集團去年錄得巨額帳面虧損,主要是受到一筆達1046億元的可轉換可贖回優先股公允值變動所影響。即使撇開這個因素,美團仍然虧損85億元,較去年同期虧損擴大近57億元,毛利率亦由2017年的36%進一步收窄至2018年的23.2%。美團業績雖差,但不代表沒有前景,而可以令美團起死回生的因素,卻是一個「懶」或「宅」字。近年隨着內地年輕人愈來愈「懶」和「宅」,消費者的消費觀念亦發生變化,從而催生了「懶人經濟」,而「懶人經濟」亦令內地的消費習慣出現變化,2018年淘寶發布的《懶人消費數據》顯示,內地人為了偷懶而願意花費近160億元,按年增長70%,其中95後的「懶需求」增長最快,增幅達82%。而根據統計,「懶人經濟」最受惠的行業為餐飲、快消、美容保養、休閒娛樂等幾大主流消費領域,而以上的消費領域,整體線下市場交易規模便高達11萬億人民幣,不過目前實現互聯網化的規模不足10%,由此可見結合O2O服務的「懶人經濟」未來發展空間依然可期,而美團涉足的餐飲市場是其中一個。 

既然發展空間龐大,為何美團的虧損亦在不斷擴大,這與美團要花龐大的資源去維持市場佔有率有關。根據中國互聯網監測權威機構及數據平台DCCI互聯網數據中心於月內發布的《網絡外賣服務市場發展研究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2月,在外賣市場中,美團的外賣市場份額達到64.1%。而另一外賣平台餓了麼和它旗下的餓了麼星選的市場份額分別佔25%和8.7%,所以美團及餓了麼基本上已經壟斷市場,不過美團面對最大的壓力是餓了麼已被阿里巴巴收購,所以為了維持領導地位,美團利用「燒錢」、補貼等手法似乎無法避免,但同時亦為盈利構成相當大的壓力。 

故此,現在美團要考慮的,或者不是發展空間有多大,因為在「懶人經濟」之成形下,內地的外賣市場需求相信會繼續維持約20%的年增長率,可是如何在維持市佔率,但又不會因「燒錢」而影響利潤之間取得平衡,似乎是美團要考慮的最大因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