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股市預警:經濟將轉弱/沈 金

時間:2018-08-16 03:16:54來源:大公報

  恒指二七五○○的防線一擊即潰,港股創出全年的雙新低。

  淡友的策略昭然若揭,就是採取逐個板塊洗倉的做法,使得大股災雖未出現,各個板塊的小股災已屢發和頻發了。由醫藥板塊到教育板塊到科網板塊,正是六親同一命,跌完可以再跌,有的跌幅動輒二、三成甚至更多。港股的信心正受到嚴峻的考驗。

  有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上述板塊一些當炒股份之所以遭到洗劫式的重創,皆因過去炒得太高太高,遠離現實,簡直跑到另外一個星球那裏去。這應了股市一條規律:投機的上升沒有根基,遲早要打回原形,問題只是:有的大炒家識得走位,高價沽出,洗手不幹,於是留下呆呆的小戶,在玩「擊鼓傳花」的遊戲─誰最終仍然是「燙山芋」在手,誰就活該受到懲罰。

  同樣地,科網股也是吹得過火,「同股不同權」令原創者可以盡沽股份而管理權依然可以得到保留。當科網巨頭要依賴分拆資產上市以谷高盈利,大玩財技之際,這也是吹噓過龍,「窮圖匕現」的時候。試看一隻隻分拆出來的「獨角獸」紛紛破底,就已一葉知秋,「泡沫」爆破了。

  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一般走在經濟前六個月到九個月。現時港股下跌,不少股份是二十個月的新低,這很可能已發出預警:今年餘下的幾個月的經濟,將要面對諸多艱辛。因而,將香港經濟盡可能融入內地,參與內地的發展,特別是大灣區規劃,將是應對香港經濟轉弱的一個必不可失的法寶。

  這次股災,充分證明,業績和派息是衡量上市公司的重要因素,為此,上市公司只要有能力,都應多分派一些紅利給小股東,吝嗇的派息政策在這個非常時期肯定不管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