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明觀四海/23條立法保障港經濟穩定\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 梁海明

時間:2024-02-15 04:02:58來源:大公报

  圖:國家安全在經濟學中是一項公共物品,存在非競爭性和非排他性的特質。

  香港特區政府上月底啟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公眾諮詢。部分人士擔憂,23條立法或衝擊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但從經濟學、金融學角度分析,23條立法對香港將產生極大的正面影響。

  國家安全是一個國家和地區的最高利益,與經濟發展密切相關。從以下4個經濟學理論的角度分析,顯示23條立法對內地和香港均有其必要性:

  以經濟金融理論分析立法必要性

  從公共物品理論(Public Goods Theory)來看,國家安全可以被視為一種公共物品,具有非競爭性和非排他性,即一個人的使用不會排除其他人使用,其對國家的保護效用是每個公民都受益的,而且一個人的安全並不會削弱其他人的安全。

  從外部性理論(The Theory of Externalities)來看,國家安全的維護對整個經濟系統都有積極的外部性影響。國家安全的穩定能夠吸引外國投資者和企業,提供穩定的商業環境,並促進經濟增長。此外,國家安全的維護還可以減少恐怖主義和犯罪活動,降低社會不確定性風險,增加市民和投資者的信心,從而促進商業活動和投資。

  從投資和創新理論(Investment Theory and Innovation Theory)來看,有關國家安全的立法,可增強企業和個人對內地和香港的信心,鼓勵他們進行長期的投資和創新。通過23條立法,內地和香港能夠提供穩定的法律和制度環境,保護企業和個人的權益,從而促進投資和創新。

  從社會穩定理論(Social Stability Theory)來看,國家安全是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因素之一。社會穩定創造了一個可預測和安全的環境,有利於商業活動和投資。通過23條立法,內地和香港可以預防和應對內外部的威脅和衝突、維護社會的穩定、促進經濟持續增長。

  由此可見,23條立法是十分必要的。除了經濟學理論外,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從金融學理論的角度進行分析,23條立法亦有其必要性。

  從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來看,國家安全相關法例實則是一種風險管理工具。金融市場對國家和地區的安全形勢非常敏感,政治不穩定、恐怖主義活動、戰爭威脅等因素都會對金融市場產生不利影響,並導致市場的波動與恐慌。通過23條立法,內地和香港可以預防及應對上述風險,提供穩定的法律制度環境,減少不確定性。

  對於投資者信心(Investor Confidence),國際投資者對於國家和地區的政治穩定和安全形勢非常關注,通過23條立法,內地和香港可對外傳遞一個積極信號,吸引更多的投資和資本流入。

  從國際金融合作(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來看,在當前全球化的經濟環境下,國家之間的安全緊密相連。通過23條立法,內地和香港可以加強與其他國家的合作,共同應對跨國安全威脅,建立更加穩定和安全的國際金融體系,有助於促進跨國投資、貿易和金融流動。

  對於金融穩定(Financial Stability),23條立法可以預防和應對安全威脅對金融體系的衝擊,保護金融市場的穩定和安全,有助於防止香港金融危機的發生,維護金融機構和投資者的利益。

  綜上所述,從金融學理論的角度看,23條立法亦有其必要性。國家安全的維護對香港金融市場和投資者信心具有重要影響,它能夠進行風險管理、增強投資者信心、促進國際金融合作,並維護金融穩定。這些措施有助於創造一個穩定和可持續的金融環境,促進內地和香港的經濟發展和金融市場的健康運行。

  由於制定國家安全法例對經濟、金融市場帶來益處,因此不少西方國家均制定了相關法例,以此保護國家的經濟安全和利益,加強對外國投資的監管和審查,防範外部威脅和風險,從而提升國家的經濟獨立性和競爭力。

  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23條立法對於香港相信將帶來極大的正面影響。

  在經濟層面,一是有助於維護香港的社會穩定和安全環境,減少社會動盪、暴力活動和犯罪行為,此舉將促進商業活動和跨境貿易。

  二是立法有助提升法治和信譽。23條立法強調了法治和秩序的重要性,加強香港的法治環境、提升香港的商業和投資環境的信譽度,增加投資者的信心。

  三是23條立法可促進經濟多元化。香港一直以來都是國際金融中心和商業樞紐,立法有助於保護金融、商業和創新等關鍵行業的穩定發展,為香港吸引更多涉及金融、科技、創意和創新領域的投資和業務。

  四是23條立法將為香港提供長期穩定的法律和政策預期。這對於眾多跨國企業和國際投資者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因為他們需要可預測的環境來作出長期決策和規劃。長期穩定的預期可以吸引更多的國際投資和創業者,從而推動香港經濟發展。

  更為重要的是,23條立法有助增強內地與香港之間的經濟合作和聯繫。內地的經濟實力和市場規模為香港提供了廣闊的發展機遇。香港可以利用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和優勢,作為內地與國際間的橋樑和紐帶,促進貿易、投資和金融等方面的合作。

  在金融層面,23條的立法也有助於鞏固和發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一是維護金融穩定。金融穩定是金融中心的核心要素之一,對吸引內地和國際投資者、維護金融市場的正常運作至關重要。通過打擊恐怖主義、資金洗錢和其他非法活動,保護金融體系的安全和穩定,有助於增強投資者信心,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二是增進國際投資者信心。香港一直以來以法治和透明的金融體系而著名,這是吸引國際投資者的重要因素。通過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保護投資者的權益,加強法治環境和透明度,香港可以提升國內外投資者對其金融市場的信心,未來吸引更多的資本流入。

  三是可推動金融創新和科技發展。香港近年來一直致力於推動金融創新和科技發展,以保持其在國際金融舞台上的競爭力。23條立法可為金融科技和創新提供更加穩定和安全的環境,吸引更多金融科技企業和創業者。此舉將促進香港金融業的轉型升級,增加金融業的附加值,提高市場競爭力。

  四是支持內地與國際間的金融合作。23條的立法能夠提供一個穩定的法律和政策環境,為內地與香港之間的金融合作提供保障,推動資金、人才和技術的流動,促進雙方的經濟發展。

  雖然23條立法帶來的正面影響不少,但也須清楚地認識到未來面對的挑戰:一是香港經濟發展還將受到國際政治環境、全球經濟形勢、市場需求等方面的影響。二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金融行業的發展還需要特區政府、監管機構和金融從業者的共同努力和合作。三是仍有一些外國投資者對23條立法持觀望態度,他們可能擔心法律的執行是否公正、透明,如審查過程的複雜性、投資限制等。

  這些擔憂可能會影響外國投資者的決策,使他們更加審慎或謹慎對待投資。要釋除國際投資者對23條的疑慮,相信特區政府會採取透明、公正、可預測的執行方式,與外國投資者保持對話和合作,以建立互信關係,並為他們提供良好的投資環境。

  基本法23條立法的目的,是讓香港可以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憲制責任。消除國家安全風險,對香港的長遠發展和投資者赴港投資相信能產生正面效應,達致多贏局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