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智庫/能源價格回軟 美加息幅度料降\中原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22-08-12 04:24:27來源:大公报

  不久前,國際油價大幅下挫,跌穿每桶100美元關口,跌幅近一成。油價現在低位徘徊,有利於消解全球通脹及加息壓力。較早前宣布加息0.5厘的澳洲,預計通脹在今年稍後見頂,估計美國通脹亦距離頂峰不遠。

  8月初,澳洲央行一如市場預期加息0.5厘,指標利率由1.35厘上升至1.85厘,是連續三個月加息0.5厘。澳央行行長洛威指,澳洲通脹預計在今年稍後見頂,並逐漸回落至2%至3%範圍。他預料,今年CPI升幅為7.75%,明年略高於4%,後年約3%;未來幾個月將在貨幣條件正常化進程中採取進一步行動,以確保通脹率回到目標水平;今年澳洲經濟增長3.25%,隨後兩年各自增長1.75%。

  能源價格走勢直接影響全球通脹,澳洲通脹預計在今年稍後見頂,筆者預料美國通脹距見頂不遠矣。

  年初俄烏爆發衝突,因俄羅斯是世界石油生產大國,造成油價急升。今年3月國際油價每桶高見逾123美元,6月以後反覆回落,8月初跌至約90美元,能源價格升降最是影響通脹上落,油價下跌有助紓緩全球通脹問題。

  市場人士指出,美國28間上市頁岩油企業今年次季盈利爆升,錄得約255億美元現金流,抵銷過往十年總虧蝕的四分之一;料全年現金流將破1000億美元,比去年多超出一倍,亦比2018至2020年總和高出九倍。

  美國國務院能源安全高階顧問霍克斯坦較早前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仍有能力增產,再加上白宮每天從美國戰略儲備中釋放100萬桶石油,將有助壓低油價。雖然計劃今年底結束,但相信油企屆時已經增產,毋須再額外釋放戰略儲備。

  美國千方百計壓低油價,近期終見成效,筆者估計美國未來加息幅度會在0.5至0.25厘之間,不必動用到0.75厘的重手招數。隨着石油供應增加油價下跌,通脹壓力將會減弱,自然不必大幅度加息。通脹見頂,加息力度亦減少,有利於樓市及股市。今年上半年,美國以至全球股市反覆向下,皆因通脹及加息所造成。假如這兩個因素消退,投資市場勢必回復活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