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顯世華章/簡化發展審批 增房屋供應\立法會議員、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周文港博士

時間:2022-03-24 04:25:12來源:大公报

  圖:報告顯示,本港到2048年市區樓齡超50年的私樓將增至85.4萬個。 資料圖片

  去年特首發布的施政報告中包含《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同時提出修改現有《城規條例》、《收回土地條例》及《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等法例,精簡整個發展流程。特區政府近日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簡介《精簡與發展相關的法定程序之法例修訂建議》,值得社會各界關注。

  輪候公屋不易 申請居屋更要運氣

  根據運輸及房屋局之前發表的《長遠房屋策略2021周年進度報告》指出,估算目前居於不適切居所的住戶數目升至12.71萬個;當中9.22萬戶居於「劏房」,佔約七成三。此外,根據房委會公布截至2021年12月底最新公屋輪候時間,公屋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六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四年。現時約有15.2萬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9.65萬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即共有24.85萬宗申請。翻查資料,對上一次輪候公屋要六年時間已是1999年。輪候公屋不容易,申請居屋更要運氣。

  數據顯示,2019年居屋超額認購達62.4倍,整體中籤率只有1.58%。當中白表申請者眾多,想成功申請居屋可謂難上加難。

  特別值得留意的是,《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最終報告指出,市區樓齡超過五十年的私樓單位數目,將由2018年只有約19.8萬個,急增至2048年的85.4萬個。由此可見,這個定時炸彈,更令發展新市鎮和促進社區重建的需求迫切。以上數據已清晰反映,發展土地、興建房屋、發展經濟實在刻不容緩,而精簡發展流程是關鍵之一。

促進官民溝通 化解彼此分歧

  近日,發展局終於向立法會提交文件,簡介《精簡與發展相關的法定程序之法例修訂建議》。政府建議包含五大方向,包括:一、精簡及縮短若干法定時限;二、避免重複執行性質相近的程序;三、明確授權政府部門可同步進行不同程序;四、理順不合時宜或不清晰的安排;五、精簡各項程序以更有效運用公共資源。

  其中,精簡程序、壓縮流程、縮短時間,是當中的重點。筆者認為,大方向是回應了我們一直強調要通過簡化城規程序、加快收地開發新市鎮、修例加速市區重建等訴求。

  過去由於大型發展項目的審批程序過長,是次精簡法定程序和行政安排有望可以解決土地開發過程中收地、城規、土地變更用途等過程緩慢的問題。但我們也需要認識到,如只邀請公眾作一輪的申述,或者只能提交書面或者以預先錄製影片的形式提出申述,未必是一種好的諮詢模式。需要明白,會議過多,影響凝聚共識的效率;會議過少,亦未免會變成走過場,反而會引發因缺乏充分溝通而引起其他後遺症。通過多種方式促進官民之間面對面溝通,化解彼此分歧,實屬必須。因此,做好民情民意的收集以至提供至少兩輪的面對面討論,仍屬必須。必須強調的是,前期的溝通工作與精簡程序和行政安排同樣重要,但文件中卻未見政府對前期溝通工作提出改善建議。

  回應持份者訴求 拿出「真招」和「實招」

  事實上,從根源上解決土地問題,調整和改變土地規劃用途所牽涉的利益分配機制才是關鍵。筆者期望政府必須更主動介入協商過程,以香港整體發展利益為前提,平衡好各方利益,更需要善用多年來發展已漸見完善、但未見充分利用的跨境交通設施,令更多「生地」變成真正的「熟地」,以供迅速發展。同時,政府亦需要加緊進一步完善規劃前期的溝通工作安排,仔細參考鄰近地區,如不少持份者建議的深圳、廣州、上海亦已陸續出現的重建和收地等成敗案例,拿出「真招」和「實招」,令有關改善方案加快效率的目標得到有效的落實。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已清晰表示,當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的時候,香港將告別劏房。這不只是期盼,更是對特區政府切實的要求,更是從政者對所有香港人及下一代的一項莊嚴承諾。香港最缺的不是土地,而是一整套與時並進的規劃機制和從政者的決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